曼絨擁全國最高大伯公石雕像 人文宗教旅遊崛起


全國最高的48尺大伯公石雕神像及並排的10座神像,是巴西班讓品仙祠大伯公廟的特色,吸引遊客和善信到來參觀膜拜。


實兆遠墾場博物館人員為到訪的遊客講解甘文閣衛理公會和福州人開墾實兆遠的歷史。


在福州人開墾實兆遠的過程中,基督教衛理公會扮演重要角色,當時的“牧師樓”,就好像現在的政府辦公部門。


陳六公仙宮神樓的“空中花園”宏偉壯觀和美輪美奐,吸引旅客到訪。


位於二條路新村內的陳六公仙宮神樓,是全馬唯一的陳六公廟,具有福州人民間信仰特色。


重一噸,高28尺的全國最大陳六公神祇金身,豎立在陳六公仙宮神樓的空中花園內。


品仙祠大伯公廟的花園有山有水,景色優美。


品仙祠大伯公廟吸引善信慕名到來膜拜。

在擁有全國最高大伯公石雕神像(48尺)的巴西班讓(Pasir Panjang)品仙祠大伯公廟,近一年來崛起成為旅遊新景點後,已建起了霹靂州曼絨縣的“宗教旅遊”品牌。

每逢星期六和日,組團來實兆遠旅遊的全國各地遊客,除了到大伯公廟,也會到實兆遠二條路的陳六公仙宮神樓及甘文閣衛理公會的實兆遠墾場博物館參觀,瞭解實兆遠福州籍貫居民的宗教信仰文化,以及福州人開墾實兆遠的百餘年歷史。

周政傑:最高紀錄一天150輛遊覽車

在品仙祠大伯公廟設檔口賣面食和豆漿飲料的周政傑說,位於曼絨縣郊外的這座大伯公廟,原本只是一所普通的漁村小廟。

“自從去年建設了全國最大的大伯公金身和逾百尊佛像,以及進行了美化工程後,近一年內,已吸引越來越多善信和遊客到來參觀膜拜。”

他說,每逢星期六和日,到來參觀和膜拜的遊客與善信數以千計,甚至上萬,最高紀錄是一天有150多輛旅遊巴士載客前來,加上駕車來的遊客,估計人數破萬,非常熱鬧。

“據我向遊客瞭解,慕名而來的遊客,有些是來祈求神明,有些是來旅遊觀光和品嚐美食,也間接地帶動了曼絨縣的飲食業和旅遊週邊產品行業。”

廖克民:助霹旅遊業發展帶動商機

於2003年領導創設實兆遠墾場博物館的衛理公會曼絨教區長廖克民指出,近期掀起的參觀巴西班讓品仙祠大伯公廟熱潮,間接地帶動了曼絨縣的“人文宗教旅遊”。

“大部份慕名到來的外地遊客,在參觀了大伯公廟後,也會參觀實兆遠墾場博物館,瞭解基督教衛理公會帶領福州人開墾實兆遠的歷史。”

“近期在曼絨崛起的宗教旅遊,對本地、甚至是霹靂州的旅遊業發展,形成一項新的商機,也可借這熱潮,打造曼絨縣多元的旅遊新風貌;即除了已為人熟知的邦咯島和紅土坎一帶海島旅遊,也讓遊客認識曼絨的人文及宗教旅遊景點。”

吸引遊客逗留實兆遠

“外地遊客以往到來曼絨旅遊,一般上都是到邦咯和紅土坎,並不會在實兆遠逗留;當有了宗教旅遊景點後,就可吸引遊客在實兆遠逗留。”

“因此州政府應該配合民間大力推廣實兆遠和甘文閣地區的宗教及人文旅遊特色,包括宣傳宗教場所、福州人的墾殖史和地方的風土人情及美食等。”

品仙祠大伯公廟和歡音堂簡介:

品仙祠大伯公廟和歡音堂坐落在曼絨縣郊外巴西班讓一個傳統馬來小漁村附近海邊;這一帶的居民大部份都是巫裔,華人只有3戶;不過,這廟坐落在此,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品仙祠大伯公廟面向馬六甲海峽,占地10公頃,與紅樹林毗連。

該廟理事會2011年1月獲得大伯公顯靈指點下,耗資750萬令吉在廟內設立面向大海,全馬最高的48尺大伯公石雕金身及並排的11尊佛像。

其實,該廟共設有98尊身高7尺至48尺的石雕神像金身,以及各大小風景園區,如漁池、龜池、假山、花果山花園和紅樹林公園等。

實兆遠墾場博物館簡介:

坐落在甘文閣衛理公會宣道堂範圍的“實兆遠墾場博物館”,是於2003年9月7日創設,博物館的建築是用原有的“牧師樓”(福州話)改建而成。

館內展出和擺設的歷史文物、器具及歷史文字記載,概述了福州人1903年從中國南來實兆遠開墾的史蹟。

1903年,基督教衛理教會牧師召集和率領中國的福州人南來實兆遠開墾,在實兆遠留下福州人的足跡,以及傳承了福州人的語言和文化,使到實兆遠成為中國福州以外的“小福州”。

設立實兆遠墾場博物館的目的,是要讓福州人和衛理公會開墾實兆遠的百餘年歷史,得以永遠流傳;也讓福州人,甚至華社瞭解這段有血有淚的“開墾史”。

二條路陳六公仙宮神樓簡介:

坐落在實兆遠二條路新村的陳六公仙宮神樓,供奉的主神是陳六公。這廟也是全馬唯一的陳六公廟。

陳六公是中國福州的民間信仰人物。福州人從中國南來實兆遠開墾時,帶來陳六公信仰,接著在二條路設廟,讓定居在實兆遠的福州人信奉膜拜。

二條路陳六公仙宮神樓於2009年,耗資百萬令吉鑄造了一座重一噸、高28尺,可說是全國最大的陳六公神祇金身,安放在廟內的花園。

此外,也打造了一座空中花園,從而使該廟成為曼絨縣的其中一個旅遊熱點,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到來膜拜和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