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不朽传奇冲击世界至尊 百年足坛他前面剩最后一人

冠军杯决赛,罗马,卫冕,对手是巴塞罗那,很多细节让本赛季欧战峰会,看上去像是宿命为弗格森做的安排。半决赛轻松越过阿森纳,弗格森距离职业俱乐部主教练的巅峰只有一步之遥。

弗格森是曼联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英国足坛最伟大的主教练,他在哈德良长城南北夺得的联赛头衔和杯赛冠军无人能及,但在统计上,他还不是欧洲乃至世界至尊。截止目前,弗格森的个人履历仍有一处不足:赢得冠军杯的次数上,有一个对手站在他前面——佩斯利,唯一个人三执欧洲牛耳的帅才,偏偏是利物浦的忠仆和功臣;而在联赛和冠军杯背靠背卫冕一项上,欧洲已有皇马和阿贾克斯两家创下如此辉煌的往绩,英国尚没有先例。

英超十次称霸,冠军杯两度凯旋(与欧洲另外14位主教练共享这份殊荣,近的有安切洛蒂和博斯克,远的有克拉夫、古特曼和埃雷拉),加上其它荣誉,弗格森已无需再拿锦标来奠定自己的历史地位,本赛季欧战和英超如果卫冕成功,毫无疑问将锁定他的足坛至尊地位,让他攀上主教练个人成就的巅峰。

罗马是佩斯利欧战成名之地——利物浦1977年在这里首捧冠军杯,英格兰因海瑟尔惨案被禁赛前,利物浦最后一次欧洲加冕也在这里,这一点将让曼联分外珍视这次进军罗马,问鼎欧洲霸权的机会,它将是弗爵最终与佩斯利平起平坐的最佳时刻。与阿森纳赛前,弗格森极富哲学意味地表示:“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这个目标,但我是否需要足够的时间,就不知道了。”

千万不要为他的某些言论误导,他可以为温格辩护:“这年头你在这一行干得越久,别人给你贴的标签集越多,完全没有中间地带。在巴塞罗那(夺得三冠王)之前,也有很多人批评我老是赢不了冠军杯。但要是能像阿塞纳那样努力,像他在这一行坚持这么久,你就应该取得成功。”

但弗格森不会不记得:只有锦标才是真正塑造一位主教练声誉和外观的硬指标。诺坎普首夺冠军杯前,他在希斯菲尔德、卡佩罗和里皮等大陆主帅面前感到相形见绌(巧的是,弗格森从未和卡佩罗交过手),现在他能直视这些大陆同行却不再局促气短:“记得那年去都灵打冠军杯,里皮穿了件皮夹克,嘴里叼着雪茄站在场边,帅气得要死,我却穿一身老土训练服,站在那里被大雨淋成落汤鸡。”

自从萨基率领米兰卫冕冠军杯之后,再不曾有人蝉联这项锦标,再进决赛的人很多,但悉数失利。全歼阿森纳打进决赛,给了弗爵在改制后的冠军杯创造历史的极佳机遇,他分明看到了曼联将在未来几年统治欧洲的前景:“你们要牢记这支曼联是在最近两三年才组建的,成功不是一夜速成的,在击败阿森纳这场比赛中大家都看到了球队的成熟和老练。从球会的观点,我们的确应该多赢几次,现在是又一次机会。希望这次我们能再次捧杯,我们有足够的素质、体能和雄心去做到这一点。这是一支(对成功)非常饥渴的球队,每次重注下去,他们不会让我失望。”

巴塞罗那是眼下大陆人气最旺的球队,连弗格森也承认看他们踢球“垂涎三尺”。曼联和巴塞罗那的对决是举世翘盼的盛事,胜负难料,不过,巴塞罗那是弗格森执教曼联夺得第一个欧战锦标的手下败将,1991年的优胜者杯决赛,弗格森率曼联在鹿特丹2比1击败克鲁伊夫执教的梦之队。值得一提的是,弗格森入行率队(阿伯丁)夺取的第一个锦标也是优胜者杯,击败的则是另一家西班牙劲旅皇马,比分也是2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