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聯飛翼上演30年一遇奇跡 亞洲天皇為40億黃種人而戰

一場在15分鐘時就決定大局的賽事,溫格或許懊惱吉布斯的失誤導致全局崩潰,但這只太年輕的隊伍能衝入四強,已經算是奇跡,或許讓他沒想到的是,在阿森納開場後一直嘗試首開紀錄時,第一場較量沒有出場的樸智星卻進球了,韓國人在曼聯踢的第18場歐冠賽事終于收獲了入球。

早在樸效力埃因霍溫期間,他在23場歐冠賽事中打入兩球,都發生在0405賽季,正因為樸和李容杓給了歐洲足壇太大的震撼,賽季結束後都來了英超闖蕩,而樸的地位顯然要高出不少,這場比賽他作為弗格森較之第一回合唯一的變招,在右路猶如一道刺破天穹的閃電,將阿森納打入難以收拾的尷尬局面。

或許進球可以看成是吉布斯的宴客,但事實沒那麼簡單,與其說吉布斯失誤,不如說他對C羅傳球路線的判斷上和相對應的防守動作上欠缺火候,他這次摔全因自己回跑得過快,來不及剎車控制身體所致,甚至此球連樸也沒停好,但韓國人可貴就可貴在調整動作做得非常到位,在阿穆尼亞飛奔出來時,已經將球順好,一記旋風快打,頓時讓酋長體育場安靜了許多。

要跟進有跟進,要搶點有搶點,要有及時調整就做得異常到位,誰說樸不會射門這一環節?這記在歐洲足球最高競技舞台上做出的臨門一腳,如教科書般收放嚴謹,而又如靈感爆發般生動活潑,弗格森拿他今天作為右路突擊的棋子,一上手就收到奇效!

而這場比賽,注定成為樸智星衝擊歐冠決賽賽場的決定性戰役,他全場10687米的瘋狂跑動,保証了他奔馳的右路始終能處在自己的有利控制下,而除了這記射門之外,樸在第73分鐘的小角度射門,雖然角度別扭,但腳法卻掌握的精確無比,得虧阿穆尼亞那會渾身的運動神經都被調動起來,否則樸將在歐冠半決賽上梅開二度,這無疑是此前所有亞洲選手都無法到達的高度。

說起來樸在這場比賽不過是傳球18次,首發里是拿球次數最少的曼聯隊員,但他的場上效果卻是另外一回事,也就是說存在感特別強大,正因為他在右路不停的做著有效戰術型牽扯,讓吉布斯和納斯里的左路踢得很狼狽,而一旦轉入他自己進攻,則讓意識上多少有些小看他的對手不知所措。另外樸把不多的傳球都往C羅和魯尼這邊送,也造成了他每次傳球都能引起一片恐慌,這場比賽樸間接助攻了第三個入球,就是他在中場直傳魯尼,後者再傳C羅打成,在樸許多次單獨面對對手聯合防守時,他所表現出的單兵能力,足以讓對亞洲足球還有些了解的溫格痛感自己當年何以選擇了稻本而不是樸。至于防守,樸的天生強項,對付風格有些軟的阿森納絕對合適,樸全場斷搶5次得手4次,在歐冠半決賽亞洲選手能有這樣發揮,你已經無法要求更多。

樸是主力還是替補?這個問題已經不重要,通過這幾個賽季的鍛煉,尤其是本賽季以健康之身幾乎全程打滿,弗格森已經把他作為打大仗硬仗的特級尖兵,其實上賽季在傷勢愈合沒多久,弗格森就用他打了對巴薩的兩回合賽事,而本賽季樸在聯賽四強對話中已經出場4次,根本輸不起的歐冠出場8次,這次再度披甲,弗格森或許要的就是他旺盛的斗志和體力,來限制阿森納的邊路進攻,同時利用自己的突破多少制造些機會,但韓國人十倍回報于老教練的厚愛。

從5月2日聯賽對米堡入球,到今日對阿森納入球,樸智星也達成了來到曼聯後的第一次連續入球,今年他賽季總出場35次,雖然少于出場次數最少的 0506季,但卻有4個入球,高于0506季,而且這四個進球中,對切爾西的首開紀錄,今日對阿森納的首開紀錄,其重要意義可想而知,做一個已經沒什麼懸念的斷言:樸智星就是如今亞洲頭號球星,當之無愧,沒有競爭者。

現在樸要做的是什麼?爭取歐冠決賽出場,一償他去年未出場之憾,為亞洲40億人民而戰。他今天在半決賽的入球,已經平了日本前輩奧寺康彥在30年前,1979年4月11日效力科隆時,歐冠半決賽對陣諾丁漢森林時進球創造的奇跡,但日本球星未能為球隊帶來一場勝利,而韓國飛翼卻能幫助曼聯取勝挺進決賽。如果樸在決賽中出場,他將成為第一個參加決賽的亞洲隊員,如果還取得入球,那毫無疑問在歐冠這塊的成就上,樸已經成為這個賽事舉辦半個多世紀來亞洲真正的頭號天王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