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聯1.55億鎊強陣如何打造

比1完勝阿仙奴,曼聯連續第二年殺入了冠軍盃決賽。5月25日,奧脫福,如果曼聯聯賽衛冕;5月28日,羅馬,如果紅魔冠軍盃衛冕,費格遜的曼聯將以四冠王的風採,超越他們曾在1999年創下的偉業。

以紅魔上賽季的成就延續至本賽季的精彩,其球隊在比賽中展示的美妙,已經超越了10年前的那支曼聯。仔細想想,10年來,幾時能看到一支能在場面上真正把阿仙奴打得毫無還手之力的曼聯,幾時能看到這樣一支大陸技術與英超力量、個人表演與團隊精神的完美結合。

這已是費格遜2001年聖誕打消退休念頭,重新啟航希望看到的最好結果。

技術與力量完美結合

十年前的三冠王,是費格遜對英式打法的真正領悟;十年後的今天,是費格遜對英超大陸化的真正突破。「足球就是該死的地獄」的年代,曼聯的「一腳傳球」被媒體一再吹捧,那時的紅魔還談不上一腳傳球,但正是費格遜將球從高空拉向地面的努力,和92’黃金一代成就了輝煌。真正做到技術冠絕英超,力量和技術的結合冠絕歐洲,費格遜又走了十年。

2001年聯賽三連冠後的一個賽季,放棄退休打算的費格遜就開始對曼聯進一步改造,花費巨資引進雲佬和維隆,並在冬季買入科蘭,但這次嘗試以失敗告終。當賽季,紅魔沒能重現往日一騎絕塵、引領群雄的風採,足總盃被米堡淘汰,冠軍盃止步4強,聯賽中也僅得第三。2002/03賽季,在一度落後11分的情況下,紅魔在聯賽中追上阿仙奴,最後重奪聯賽冠軍,但紅魔打法並無太大起色,儘管引進了奎路斯出任助教,但442仍是球隊制勝法寶。冠軍盃上被彼時的「銀河戰艦」皇馬技術性淘汰,被認為是爵爺堅定大陸化改革的催化劑。

在趕走「主角」碧咸後,曼聯也已非主角。2003年,隨著阿布入主車路士,藍軍強勢崛起,英超格局徹底改變。2004年,阿仙奴迎來巔峰,以不敗戰績稱雄英超;隨後兩年,摩連奴的車路士蟬聯英超冠軍。而這三年,也是費格遜對曼聯大陸化改造最痛苦的三年,4231、451還是433,爵爺總不如442得心應手,但正是在奎路斯的輔佐下,從摩連奴和賓尼迪斯身上,爵爺逐漸汲取大陸化的精髓,並逐布引進了C‧羅、朗尼、維迪、艾夫拿、雲達沙等關鍵球員。

最近兩年,依靠美國老闆格雷澤爾的信任和財力支持,得益於阿布車路士的衰退,費格遜通過人員補充不斷完善戰術,並最終帶領曼聯實現了英超力量和大陸化技術的完美結合。

人員充足,打法靈活

曼聯能有今天的局面,費格遜功不可沒,正是他善於從失敗中學習,善於在比賽中學習各種先進技術理念,才使得爵爺在足球不斷髮展的時代中保持長青。費格遜如此成功,在於他是一位足壇中最優秀的實用主義集大成者,總能從別人的成功中吸取精髓,並修正自己的缺點。而爵爺的這種特質能很好的影響球隊,一方面在於他對球隊的絕對控制力,另一方面,更在於紅魔球員的不斷優選。

費格遜有今天的成就,曼聯的財力是一大要因。除了現在的這支總價1.55億鎊的球隊,被爵爺淘汰的球員也數不勝數:雲佬、科蘭去了西甲都拿了最佳射手,此外還有維隆、沙夏、基柏臣、迪贊巴、侯活、阿倫‧史密夫、軒斯、比基、羅斯……

在不斷的磨合中,人員上,爵爺同樣採用了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方法。里奧費迪南、C‧羅、朗尼、雲達沙、樸智星、維迪、艾夫拿、卡域克……費格遜陸續找到了他戰術變化中每個位置所需要的球員。2006/07賽季,爵爺的這些努力初見成效,曼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依靠朗尼和C‧羅的雙星閃耀,提前兩輪登頂英超。2007年夏,曼聯又花大手筆引進了夏格維斯、安達臣、拿尼、泰維斯四人,這些球員的加入使得曼聯戰術力進一步增強,戰術也更加豐富多樣。 2007/08賽季,曼聯最終成就了聯賽和冠軍盃的雙冠王。這是C‧羅的美妙賽季,但費格遜的球隊還談不上絕對美妙。

2008年夏,曼聯再次花費巨資引進了貝碧托夫,他和世界足球先生C‧羅,永遠鬥志十足的朗尼和泰維斯一起,經過賽季初的磨合後,進一步增加了球隊整體戰術的靈活性和觀賞性。有了歐洲幾乎最好的防線,逐步成熟的中場配置,費格遜在進攻上有了更大的選擇餘地,無論442、433、4231,費格遜都能在三條線排出讓歐洲羨慕的陣容設置,而這些球員對於費格遜的每種戰術意圖的領悟也都非常準確。需要入球時,能在前場打出流暢的進攻;需要防守時,紅魔又能做到固若金湯;這正是爵爺不斷學習歐洲先進打法的思想結晶。

燃動激情,改變比賽

淘汰國米,力克波圖,逆轉熱刺,完勝阿仙奴,曼聯本賽季帶給了球迷太多記憶。

無論現代足球是否已是堅尼所說的「大蝦三明治」時代,但球迷的審美觀並沒大變,他們仍舊希望看到激情的球員,激情的球隊,激情美妙的比賽。而曼聯也正提供了這樣的球員,這樣的球隊和這樣美妙的比賽。

費格遜入主曼聯超過22年,被他強化的英格蘭足球本來就有的血性和鬥志,一直在曼聯得到了很好的延續。這使得曼聯每每在關鍵比賽,賽季末段的關鍵時刻,表現出了比其他球隊更強悍和穩定的特質。

靠著這些,爵爺的球隊往往能夠打出驚心動魄的比賽,能夠不斷取得冠軍,不斷取悅球迷,也成就了曼聯成功的球會精神氣質。

而這些年,隨著時代的進步,費格遜更有意放鬆了對球星在場上表現欲的限制,世界足球先生C‧羅就是一個典型。爵爺多數時刻的鼓勵和偶爾的大棒,讓葡萄牙人在球場不但是最好的球員,也是夢劇場最好的演員。葡萄牙人精湛的控球,如風的速度,完美的身體條件都是激情燃動的比賽中最令人矚目的明星。上個賽季獲得雙料先生後,在週二對的阿仙奴的比賽中,C‧羅又上演了本賽季來最優秀的演出,出任中鋒的他兩個入球,再次讓C‧羅刺客本色顯露無疑。

和C‧羅一樣,朗尼的球技和「Keepfighting」(一直戰鬥───朗尼的口頭禪)的精神,同樣得到了球迷的巨大青睞,如果說C‧羅帶給曼聯的是鬼魅奇速,那朗尼帶給曼聯的就是力量與激情。他們之外,貝碧托夫、傑斯、雲達沙能帶來優雅,維迪、里奧費迪南帶來穩定,安全,卡域克、費查帶來成長,蘭度拉菲爾、法比奧、馬捷達帶來希望……

thx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