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華裔漁民 傳統漁村無人接班 戀戀漁村

下霹靂雙怡杖

茫茫滄海中,有我一扁舟,碧海藍天為伴……我把網兒拋撒,喜見魚蝦滿船……

滾滾白浪百年情,下霹靂雙怡杖漁村走到今天,已有百餘年歷史,是下霹靂8大漁村最多華裔漁民的傳統漁村,也是其中一座保存著漁村傳統風貌及風俗的典型漁村。

該村約有400戶人家,人口3000餘人,97%村民是福建人,因此也有福建村美稱。

漁民人數約500名,使用的是B型漁船(12海哩外)在淺海操作,主要捕撈制作峇拉煎小蝦,產量非常豐富,是國內最主要峇拉煎蝦供應地。

這里有趣特色是村民把屋建在港口兩邊,漁船可直接駛到屋后或在旁停泊,就像陸人泊車一樣。

就像許多小鎮、新村,這座漁村也面對著時代變遷,村內年輕人口嚴重外流窘境,導致捕漁業青黃不接,漸入夕陽。

納吉是首位到訪首相

無論如何,現有村民都安于現狀,維持樸素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

特別是目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已把早前“三不管”的漁村納入該部管轄,獲得與新村、重組村相同的地位,結束過去漫長的“棄嬰”日子,納入發展軌道。

村長王雅霖說,過去一年,村民看到各項民生問題逐漸獲得改善及提升,相信假以時日,漁村基設將更完善。

他說,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也于今年6月歷史性到訪該漁村,成為首位到訪該區漁村的首相。

他說,村委會及馬華領袖有呈交備忘錄給首相,並獲得關注,獲得撥款並將逐步改善提升各項基設。

另外,除了首相到訪是百年大事,2004年杪大海嘯也曾嚴重襲擊該村,許多漁船遭破壞並有一漁民不幸喪生。

小食館無人不識

撒網踏浪歸來,心情如黃昏的海天平靜,這時候雙怡杖漁民,總喜歡在夜色低垂時,相約三幾好友到黃明水夫婦經營的小食館,點上美味囉惹米粉、濃郁口味的芋頭包、鮮炸蝦餅,還有一碗清甜花生湯,笑談古今多少紅塵。

這家住家式小食館(晚上營業),位于雙怡杖大街旁,連個招牌都沒,但這根本不成問題,小食館經2代人逾60年的經營歲月,早已是無人不識,許多外地人甚至專程來品嚐。

先說囉惹米粉,特配羅惹醬淋上雪白米粉,配以“卜卜脆”鮮炸蝦餅及佐料,溢著相傳了60年的濃濃“古早味”。

別忘了點一味芋頭包,看似“芋角”,但體積更大,內中餡料味道甜美濃郁,外層芋頭很爽口,配以特制辣椒醬更別有風味。

接著,是苦熬6個小時的花生湯,雪白花生漂在清甜的羹湯上,像遊子總是思念故鄉的情,據說,此羹最受歸鄉遊子歡迎。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