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廉價的原子筆

好友們都常開玩笑說我命賤,只能用便宜貨。尤其令他們不可思議的是,我只用最廉價的原子筆。儘管,我偶爾也有機會獲贈名貴的鋼筆或原子筆,但還真是無福消受,搖起那「很有分量」的筆桿,渾身不自在。

懷舊蒐購玉兔牌
有一陣子,曾聽說有人十分懷舊,到處蒐購小時候最常見的「玉兔牌」原子筆,黃色的筆桿,上下兩端和筆套都是藍色的,從前幾乎是人手一支、家家必備的筆,後來大概都被新型的鋼珠筆取代,市場上很少看見玉兔傳統原子筆的身影。
這幾年來,我使用原子筆的習慣已經有所改變,為了因應某些文件需要掃描及傳真的考慮,已經全面改用黑色原子筆,而且選用細字型的原子筆,以便小小的筆記本或行事日誌上面的字體,能夠看起來清秀一些。
雖然,我偏愛使用最廉價的原子筆;但是,還是有所挑剔,不是只要便宜的都好用。例如,會漏油的筆絕對不用。因為,會漏油的原子筆,書寫起來讓字體和字體之間有些拖泥帶水的感覺。搭飛機的時候更慘,可能是氣壓的關係,會漏油的原字筆,墨水很容易洩出,甚至殃及旅行提袋。還有,朋友從KTV包廂帶出來的原子筆,也是我的拒絕往來戶,因為它寫出來字體的線條很粗,外型奇醜無比。
最近這幾年來,常常因公差旅行,住宿許多商務飯店或五星級酒店,發現旅館文具匣附贈的筆,都挺好用。特別是中國大陸一些比較重視品質的旅館,提供房客使用的廉價原子筆,造型既簡單又別致,而且書寫流利。我想,這和很多生產文具以外銷贈品筆為主的台商駐進內地,應該有些關聯。一支小小的廉價原子筆,隨著經濟發展而遷移產地,卻因為行銷的網路而進軍全世界。

成本合宜也好用
從前,國外的電影常以「Made in Taiwan」來嘲諷品質不好;現代,大家卻看到「Made in China」就有類似的聯想。其實,慢慢地這些想法都會改觀。好的設計,加上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功能,配合品管良好的生產線,就能做出成本合宜卻十分受喜愛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