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執行任務 「發現號」絕唱之旅

美國“發現號”穿梭機周四順利升空,這是她最后一次執行任務。為國際太空站提供新的儲物間和機器人。

“發現號”穿梭機週四從佛羅里達州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服役近27年的“發現號”由此也開啟了“絕唱”之旅。

美國太空總署電視台的直播畫面顯示,美國東部時間週四下午4時53分(大馬時間週五早上5時53分),“發現號”在一團火焰中拔地而起。升空8分半鐘后,“發現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在結束這次為期11天的任務后,“發現號”會退役進入博物館。

美國迄今共建造了6架穿梭機,其中“企業號”為樣機,另外5架工作機,分別是“哥倫比亞號”、“挑戰者號”、“發現號”、“阿特蘭蒂斯號”和“奮進號”。

“挑戰者號”及哥倫比亞號”分別于1986年和2003年因爆炸而解體;在“奮進號”號和“阿特蘭蒂斯號”號今年分別飛行一次后,美國穿梭機將全部退役。

根據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公布的計劃,國際太空站的壽命將至少延長至2020年。在穿梭機退役后,美國太空人將依賴俄羅斯穿梭機前往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