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喝蔘茶 妙齡女停經 含荷爾蒙前驅物 醫師:應等經期過

月經期間切忌吃人蔘進補,以免補出問題。一名20多歲女性因經期疲勞,買人蔘茶包泡來喝,喝了兩天後竟停經,就醫才發現人蔘含荷爾蒙前驅物,經期時服用會擾亂周期,造成停經、腹脹痛。

經血鬱積易生肌瘤
醫師呼籲經期勿進補,經期結束才能吃人蔘或當歸、麻油、薑母鴨等補品。
每月總有一、兩例吃人蔘導致停經個案;經期頭兩天更不能喝含人蔘補品,不管紅蔘、西洋蔘或丹蔘、粉光蔘都含類荷爾蒙成分,可能擾亂經期。
月經來的前一周也最好別吃含人蔘補品,月經過後可每天吃三錢人蔘、持續一到兩周提神補氣;經期可吃中將湯或生化湯,若長期亂補,恐荷爾蒙失調亂經而暴躁、腹脹痛。
中醫師常遇到經期進補人蔘、當歸雞、薑母鴨,導致停經個案,這類補品具「修補」功效,身體排惡露、發炎時不能食用,否則經血鬱積,恐提高巧克力囊腫或子宮肌瘤機會。
建議月經過後,燥性體質者可吃玄蔘,氣虛者吃丹蔘,比喝四物湯進補更好。此外,不少30多歲女性經血量漸少,屬慢性疲勞症候群,提醒經期不到兩天或逾八天須就醫,平時避吃太多涼性食物。

經期來潮避免吃冰
有人却認為中醫理論有邏輯但沒證據,吃人蔘或薑母鴨導致停經可能是個案,且肌瘤和巧克力囊腫與個人體質有關,跟經血鬱積無關,但提醒經期應避免吃冰,以免平滑肌過度收縮,導致經痛。

月經進補注意事項
.月經來時前1周和經期頭2天,避免吃人蔘、當歸、桂枝、麻油、薑母鴨等補品,以免擾亂經期
.月經結束後可吃1~2周人蔘,每天3~5錢補氣提神,比四物湯更有效
.燥性體質者建議吃玄蔘,氣虛者吃丹蔘
.月經期間可吃中將湯或生化
湯,幫助排清惡露
.平時避免吃太多瓜類、柑橘等涼性食物,月經期間不要吃冰
1.jpg

哦…原来如此…
谢谢分享!
女性们要多注意咯!

月經期間是不能進補的…只能在月經后
不過我愛吃冰…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