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曾有水

科学家推翻月球无水论:30亿年前就有水

科学家9日报告说,宇航员40年前从月球带回的黄绿色小玻璃球提供了水30亿年前就存在于月球之上的证据。而在此前的研究中,一直认为月球上并不存在水。

BBC 消息,此项研究为月表陨坑阴面存在水提供了证据,这些水应该是月球“自产”,而不是彗星带来的。研究发现刊登在《自然》杂志上。

绝大多数科学家相信,月球是45亿年前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后形成的。巨大的撞击熔化了原行星并将熔化的碎片送入地球周围的轨道。撞击最终导致月球形成,从理论上说,撞击产生的热量也蒸发了构成水所需的氢、氧等轻元素。结果显示早在30亿年前该星球曾经存在水。

华盛顿卡内基学院的埃里克·霍利(Erik Hauri)研发了一种名为“次级离子质谱分析法”的技术,能够探测样本中微量元素。在这项技术帮助下,他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地球熔融地幔存在水的证据。布朗大学的阿尔贝托·萨尔(Alberto Saal)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有一天,我说‘为什么不在月球玻璃球身上尝试一下呢?’。我们花了3年时间说服NASA(美国宇航局)提供研究经费。” 萨尔曾帮助领导此项研究。

除了提供经费外,宇航局还忍痛割爱,将上世纪70年代“阿波罗”号宇航员从月球带回的珍贵样本交到研究人员手上。萨尔、霍利及其同事共拿到大约 40颗玻璃球,并将它们分成两半以便进行分析。他们的发现颠覆了“月球乃一个干燥世界”的传统观点。萨尔说:“40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水存在证据,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常识告诉我们月球上并不存在水。”

萨尔的研究小组并没有直接发现水,但他们对氢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与促成在地球地幔样本中探测到氢和水的测量结果类似。证据显示,样本中的氢在火山活动中蒸发掉——月球上的火山活动与地球上的熔岩喷发类似。霍利在声明中说:“月球内部可能与地球上地幔一样存在大量水。更令人好奇的是,如果月球火山喷射了95%的水,这些水最后又到哪里去了呢?”据他推测,一些可能仍留在两极,冻结在陨坑的阴面。一些月球任务也已发现了这样的证据。

法国研究员马克·查斯顿(Marc Chaussidon)在《自然》杂志的评论中说:“如果部分月球地幔含有与地球一样多的水,是否意味着这些水拥有一个公共的源头呢?”更多的分析可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萨尔说:“我们将向NASA施压,让他们提供更多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