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緒的機器人 開心時要抱抱

歐盟研發出全球首個有喜怒哀樂情緒,還會跟1歲小孩一樣觀察對方表情,偶爾要人哄、要人抱的機器人「Nao」,跟過去總是冷冰冰的機器人大不相同,未來可望放在醫院、養老院等機構,陪伴寂寞的老人家。

觀察環境決定喜怒
由歐盟8個大學和機器人公司聯合研發出的Nao,身高58公分,頭部內建數位攝影機可以偵測跟他人的距離,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和臉部表情,來判斷對方心情如何,隨著相處時間愈久,愈能「了解」對方脾氣。Nao還會根據互動經驗,來決定要喜歡還是要討厭對方。
不同於其他機器人情緒反應都是程式設定好的,Nao會自己觀察周圍環境,決定現在的心情是喜是悲,可表達喜怒哀樂、驕傲、恐懼等情緒。身上有感應器可感受撫摸等動作,如果它心情不好,沒人適時安慰會不高興。沮喪時會低著頭,開心時會跟人擁抱,就跟1歲小孩一樣。
帶頭的英國赫特福郡大學科學家卡尼亞梅洛說:「這些反應可大大改善人們跟機器人的互動,那麼機器人在日常生活中將會更普及。」

Nao機器人小檔案
身高:58公分
配備:數位攝影機、語音辨識系統、WiFi無線上網等
語言:法文跟英文,未來將增加中文、韓語、德語等6種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