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養的火鍋店

美食節目介紹一家「有教養的火鍋店」,我好奇地仔細觀賞,看看一家以自助式、吃到飽為經營形態的火鍋店,到底要具備什麼條件才叫做「有教養」啊?
原來該店強調:湯頭都是自然的調味材料,不添加人工味精,麻辣的程度及等級,可依顧客的要求悉聽尊便,最可以看得出教養的部分,是取菜區冰櫃裡的火鍋料排列,分別按照肉品、海鮮和蔬菜等,以不同食材的顏色做區別。老闆很引以為傲地表示:「青花菜擺盤端出來時,可都是一朵一朵排列站好的樣子喔!」
能夠如此用心經營一家火鍋店,真是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最近這幾年來,標榜自助式、吃到飽的火鍋店如雨後春筍般在街頭林立,套句上述美食報導的用語,「有教養」的火鍋店,真是少之又少。

飽足感是氣來的
最令人詬病的,首推湯頭加了太多的人工甘味,即使像我這樣用餐時都不加沾醬的人,吃完火鍋之後口乾舌燥的感覺足以持續3個小時,事後喝再多茶水都還是覺得很渴,你就不難想像那鍋所謂的「高湯」裡,下了多猛的化學添加劑。
此外,火鍋店是否有教養,跟服務人員的態度,也有很絕對的關係。很多標榜「吃到飽」的火鍋店,常故意忘記顧客點的食材,或拖延上菜時間,讓顧客的飽足感,不是吃來的,而是等來的,或甚至氣飽的。
當然,要成就一家「有教養」的火鍋店,絕對不能只是店家的責任,顧客也有義務。以不浪費為原則適量領取食材、頂多吃個八分飽而不是撐到過飽……。這些都是食客必須表現的基本教養,否則再怎麼講究的經營者、裝潢成多麼有氣質的店面,都不敵如蝗蟲過境般的食客,教養就完全淪陷囉!

那么营养的火锅
以及那么有素养的员工
我一定会多多帮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