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物非更有營養

價錢比較貴的有機蔬果,維他命成份會否比普通蔬果多?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科學家綜合過去40年237項有機食物與普通食物的比較分析指,有機食物不一定更有營養,對成人的健康效益並不顯著。

有機食物的生產過程不可採用合成農藥、荷爾蒙及添加劑。研究員指,標籤為有機食物的蔬果,營養水平平均不比普通食物高,其大腸桿菌含量也不比普通食物少。雖然38%普通食物檢測到殘留農藥,但幾乎全數據仍符合安全標準;有機食物則只有7%有農藥。

至于有機肉類其營養好處雖沒顯差異,但有機雞肉和豬肉確實較少受到抗藥性細菌污染。

史丹福大學衛生政策中心的研究員巴拉瓦塔表示,有機與普通食物的主要差別在于有機食物的磷質較高,但由于一般人都能從不同食物汲取足夠磷質,因此作用不大。有機食物的酚(phenols)也較多,這物質被視為有防癌作用但研究指,有關酚的文獻數據差異很大,樣本亦不夠多。

污染少成賣點

其余變數如水果成熟程度對養分也有很大影響。一個用了農藥的熟桃,維他命很可能比未熟的有機桃多。

另外,史丹福亦發現少數研究顯示,有機奶和有機雞含更多歐美加3(omega 3)脂肪酸,是被視為對心臟有益的元素,且進食有機食物的兒童,尿液的殘余農藥較少。

巴拉瓦塔表示,有機食物的顧客主要關注農藥對兒童的損害,希望減少化學品對環境的影響,並憂慮濫用抗生素會令細菌變惡助長人類病原體的抗藥性。

美國環境工作組表示,營養多寡從來不是有機食物顧客的關注重點,孕婦及兒童健康反而更重要。有研究指,若孕婦接觸的有機磷酸酯農藥較多,其子女入讀小學后,智商比同儕低幾分。

北美有機貿易協會數據也顯示,美國去年的有機農產品市場比前年增長12%,污染物較少是顧客選購有機產品的強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