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頸椎病慎做"米字操"

對於很多人相當熟悉的緩解頸椎不適的“米字操”,以其簡便易行的特點,一直在很多頸椎病患者之中盛傳。但日前多位國內權威頸椎病專家卻一致指出,“米字操”可以緩解頸椎疲勞,但對於已經成為頸椎病患者來說,做“米字操”不但毫無改善功能,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

人們通常認為,哪個關節不好,多活動活動就好了,比如腰疼,多扭扭轉轉可能就有緩解的感覺。但是,頸椎卻是個比較特殊的地方,它要是出了問題反而是動得越少越好。

中國康復醫學會頸椎病委員會主任委員婁思權教授說,健康人或有頸椎疲勞的人,經常做做“米字操”有好處,但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椎間盤的退行性變使頸椎更加脆弱,發病期間如果過多地活動會加速頸椎間盤的老化,使增生的骨質刺激血管和神經,從而加重病情。

據了解,我國頸椎病患者已達5000萬人,每年還在以100萬人的速度遞增,特別是在我國東北、華北一帶已經成為中老年人的常見病,而且長期伏案工作人群中的發病率已達到一般人群的6倍。

由中國康復醫學會頸椎病委員會主辦,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承辦的“第一屆全國中青年頸椎病專題論壇”將於6月在北京召開,並將出版我國首部頸椎病規範治療指南。

緩解頸椎疲勞4處方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孫宇開出了預防頸椎病的4個小處方:

1.頭手對抗“繃勁兒”,就是雙手交叉放在頭枕部,雙手向前使勁,而頭向後使勁,緊張3~5秒,再放鬆3~5秒算1次,每天練200次,分3~5組完成。

2.“小燕飛”。趴在床上,頭和腳使勁往上抬,緊張和放鬆時間跟前面一樣,每天做50次便能達到目的。

3.做頸部的自我保健按摩,輕柔酸痛處,同時輕輕旋轉頭頸部,按摩後可以做局部熱敷,能起到改善局部血液迴圈、緩解肌肉緊張、解除疲勞的作用。

4.經常出去放放風箏,對頸部放鬆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