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城市VTEC 一家人生活轎車

本田城市(Honda City)VTEC成為了我一家人的代步工具,老婆駕它去巴剎買菜、逛街,長女對它躍躍欲試……輕盈的加速性能和對使用者的友善特性,譬如井然有秩絕不複雜的儀器、操作順手的各種按鍵和容易閱讀的儀錶,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后座椅下面,巧妙的附設了實用的置物箱。行李廂容量,足以容納一家人的遠行行李……

獲本田馬來西亞安排試駕本田城市(Honda City)VTEC的日期剛好落在年底,因此,有機會對這輛經過潤飾的最受歡迎本田小轎車作較長久的跨年試駕。

在“短暫的擁有”這輛車的整10天時間裡,本田城市成為了我一家人的代步工具;老婆駕它去巴剎買菜、逛街,因為它很“夠力”,又容易駕駛,同時又“省油”;早已考到駕照,卻因為工作入息有限,而不敢買車的長女,對它更是躍躍欲試!她在試駕過后,簡直讚不絕口;她之前“偷偷地”試駕我駕回家中的供試駕汽車時,鮮少會稱讚有關車子的性能。

我並非暗示只有女性喜愛本田城市;與其這么說,倒不如說,女性們終于找到了一輛很適合她們的轎車──外形既好看,裝備又齊全,同時經濟省油,保養費一般,而且行駛性能堪媲美大型轎車。

其實,本田城市的買者也不乏男性,他們與女性車主一樣,一般上經濟能力頗佳,承擔一輛車價接近 9萬令吉的轎車不成問題。

井然有秩操作順手

個人認為,本田城市和它的最接近競爭對手(料想許多人都能猜想到是那一款汽車),造型雖然都很時尚,卻缺少了一份陽剛氣。不過,這並非是致命的缺點,何況本田品牌在本地享有崇高的信譽,售后服務遍及全國各地。更重要的是,經驗告訴我們,本田二手價不至令車主虧太多。

基本上,我用本田城市作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試駕幾天后,對它的輕盈加速性能和對使用者友善特性,譬如井然有秩、絕不複雜的儀器、操作順手的各種按鍵和容易閱讀的儀錶,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后座椅下面,巧妙的附設了實用的置物箱。行李廂容量,足于容納一家人的遠行行李。

它的 Steermatic駕駛盤換擋搭配 7前速 CVT無段變速系統,只需一根拇指即可輕鬆的換擋,完全無需借助于離合器踏板。使用手排比全自動行駛佔優的是,一來可透過引擎來減速,從而減少踩踏制動板,制動墊也會更加耐用;二來,它加速更快,也增加了司機超車的信心。

良好包裝令人無法抗拒…

我也趁著年尾的漫長假期回去北部的家鄉走走,順便測試它在高速大道疾馳的性能。本田城市在這方面的表現稱職,車廂寧靜及行駛平穩有著大車的風範,極速可臻達整180km/h!不過,在大約140km/h起,引擎聲浪頗為明顯。

無論如何,經過千多公里路程的試駕后,基本上對這輛車的表現是非常的滿意,它的靈活迅捷性能,Steermatic賦予的駕駛樂趣,容易又安全的駕駛特性,足以使它繼續受到年輕買者的熱捧。

新一代本田城市在本地已行銷了兩年多。去年10月面市的潤飾款型,改變並不多,惟外形添增了成熟感;CVT傳動系統、引擎和懸掛結構也重新調校以提升駕控性能。新本田城市仍然備有 i-DSI和 VTEC兩款,售價低于 9萬令吉。

本田城市 VTEC採用 4汽缸列式引擎,可在5800轉分發揮81千瓦的最高輸出功率,及在4800轉分達到143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前輪懸掛系統保留原有的獨立麥弗臣支柱配盤卷彈簧及穩定桿結構,后輪則為扭力桿式。

安全裝備包括防輔以電子制動力分配功能(EBD)的車輪鎖死制動系統(ABS)、雙前座防撞氣袋、安全帶預縮器與負荷限制器,這些都是屬于高級裝備。

結語……

本田城市成功之處,應歸功于本田的崇高形象和這輛車的良好包裝;它的外形不但新穎及活力十足,裝備也傲視同儕,尤以率先在小轎車採用的 Steermatic駕駛盤換擋搭配 7前速 CVT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先進的 ABS及防撞氣袋等安全裝備,3年或10萬公里的保用期,保險包括24小時的免費緊急拖車服務,都構成了令人無法抗拒的賣點。

本田城市,可說是一輛為時下生活方式而設計的小轎車!

本田城市VTEC規格
引擎 4缸8閥SOHC/4缸16閥SOHC
排氣量 cc 1496
口徑x衝程 mm 73.0x89.4
壓縮比 10.5:1 / 10.1:1
最高輸出功率 kW(PS)/rpm 81(110)/5800
最大扭力 kg-m(Nm)/rpm 14.6(143)/4800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
轉向系統 電動輔助齒條小齒輪傳送式
迴轉圓半徑 m 4.9
制動系統 前碟后鼓 / 四輪碟式
懸掛系統 前獨立麥弗臣支柱及后扭力桿式
體積
長x闊x高 mm 4390x1690x1485
輪距 mm 2450
輪轍 前/后 mm 1440/1440
車重 kg 1090
車輪 15x6.0JJ輪圈配185/55 R15輪胎
燃料箱容量 L 42
上路價格 RM89,300

vtec…geng

Vtec can modifield limited … can chg 3 times engin sound… but … if wan control not so easy

thx for shar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