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中情 新咖啡山穩紮根 三次搬遷不堪回首

務邊古鎮內有一個“新咖啡山新村”,然而,它是經歷過3次歷史新村大搬遷后,最終才成為村民的安樂窩。

根據歷史記載,新村未搬遷前,1890年英殖民政府為了開發農業,號召當地新村的華巫同胞在務邊古鎮區內的迪加(現稱:迪遮)及雙溪拉也種植咖啡樹,雖然計劃失敗,但仍取名“咖啡山”。

延續英政府統治,因為進行錫礦開活動及后期實施急狀態,經過3次新村搬遷成形后,保留“咖啡山”並重新命名為“新咖啡山新村”。

然而,村民記憶猶新是歷經多次搬遷時,深深感受到生活飄泊的壓力,幸好柳暗花明又一村,村民終能在新咖啡山新村安居樂業。

迄今,新咖啡山新村總人口約7000人,華裔居多,接著是印裔及巫裔。

村民心,村中情

村民重情義
*曾洛陽(74歲)

經歷2次搬遷后,終于在新咖啡山新村安居下來,回想起來,生活蠻飄泊,能夠安居樂業是很慶幸的事,幾十年生活在這裡,習慣這裡的生活,喜歡這裡的村民,有情有義。

第一次搬遷時,我住在務邊一帶的迪加,過后,因為英殖民政府要徵地開礦,1950年搬往“咖啡山新村”(即現今電腦驗車中心(Puspakom))。

直至1962年,英政府實施緊急狀態,務邊南中北部居民皆搬遷至“新咖啡山新村”,從此定居下來。

以前,這裡只有約400戶人家,迄今已增逾600多家,所以說,社會文明的發展過程總要付出不少代價,好比時間、努力及堅忍。

更珍惜親友
*陳敬源(72歲,建築發展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錫礦業崩潰后,礦場陸續倒閉,造成很多人失業,尤其是年輕人,更紛紛往外謀生,甚至離鄉背井去跳飛機,多年來,看盡多少人為了生活,造成家人與朋友之間的聚散分離。

現時,我更學會珍惜家人與朋友相聚的時光,得空便邀約親友,到處遊玩尋找美食,享受人生。

每當外坡的朋友到訪時,我最愛帶他們去品嚐新咖啡山的著名特產美食“瀨粉”,多數遊客食后都讚不絕口,我也引以為榮,畢竟我是這個新村的一分子。

快樂憶童年
*陳天保(72歲,退休教師)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家,雖然人在異鄉,但無論相距多遠,心仍是在家鄉,就像我年輕時,有9年的時間在金寶教書,父母則留在新村,但我經常都想回來,最終還是設法申請回家鄉教書。

我眷戀這裡的一景一物,尤其是村民的情誼,更特別濃,新村生活很和諧,我喜歡這樣的生活。

我也是在新村長大的孩子,盡管物質享受、教育福利等不及城市孩子般富裕,但是鄉村孩子充滿童真,成長過程也特別精彩。

記得以前家境不好,我從務邊文明小學畢業后,便到怡保育才中學就讀,每天清晨6時從務邊踏腳車到怡保上學,足足一小時路程,每天來回2小時,最辛苦是下午2時放學,天氣炎熱,汗流浹背,試過踏到怡保三寶洞半途,因為太累而停下,邊在涼亭做功課,邊休息。

我是家中的長子,有7名弟妹,所以在晚上7時至9時,我也教補習幫補家用,回想起來,雖然錯過童年嬉戲的時光,但還算充實,也造就我的早熟和懂事。

現在我常告訴孩子,人生要賣力,雖然不能給孩子享盡物質享受,但至少孩子的生活比我的生活好得多了!

緣分跑不掉
*曾廣海(52歲,商人)

新村孩子的童年生活很快樂,記得中學時,是念下午班,所以在上午便約好同伴溜到廢礦湖游泳,過后才上學。

年輕時代的生活更精彩,尤其是情竇初開時,同伴們總喜歡以生日為借口,合資開生日派對,沒有食物,只有自己調製的“雞尾酒”,即罐頭龍眼參啤酒,邀約女生出席,一起唱歌跳舞,唯今時代不同,現在的年輕男女都流行去唱K(卡拉OK)慶生。

新村還幾間傳統字咖啡店,每次經過時,也會想起求學時代,每當考得好成績,爸爸就會載著我到咖啡店,向朋友報喜,所以說,咖啡店是村民閒話家常的天地。

年輕單身時,我曾想過到外面看世界,包括想到台灣深造,但總是去不成,后來結識太太后,便因捨不得而留下來。

成家立室后,完全打消到外發展的念頭,決定在老家從商創業、置業,也可照顧父母。哈!緣在這裡,跑不掉!

新村歷史錄

除了近打谷、怡保舊街場的錫礦業曾經蓬勃發展,惟鮮為人知的是;務邊是早期錫礦盛產區,錫米儲量佔世界地位,根據歷史記載,1909年奧斯本十二公司的礦業經營人為了開採錫礦,不惜耗費巨資,由迪加至邊工頂烏魯葛羅(Ulu Groh)興建一座長達15英里的大水喉。

歷史建築物見證新村文明發展

1909年:張子敬創建廣益學堂(溫生財烈士曾在此服務)
1919年:興建迪加天主教堂(現為:St.Jude Church)
1923年:張志桂倡議創建的迪加三民學校,經過3次搬遷及5次易名。(即1941年日治時期停辦,1942年聯合文明學校,以加迪文明分稱,1945年改為咖啡山文明學校,1951年為新咖啡山公立學校,直至1964年改為新咖啡山華文小學。)

聞人榜(地方領袖、學校董事)

溫生財(七十二烈士之一)、張子敬、張志桂、張才業、蔡傳、胡觀祿、林奕記、邱衡波、盧春喜、邱清輝、莫權、李田康、李福佩、陳敬源、曾洛陽等。(恕不盡錄)
1.jpg
2.jpg

kopi 山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