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運直播收費合理?

林良生

寮國第25屆東運會在本月9日掀開序幕,以往國營電視台都有直播,以讓國人在電視機旁打氣,並第一時間知道我隊健兒比賽成績,遺憾的是,今年比賽,由于寮國獅子開大口,要求100萬令吉的電視轉播費,造成近20年來,國營電視台首次沒有直播東運會比賽局面。

按照奧理會會長東姑英南的說法,大馬不是給不起100萬令吉,而是原則的問題,因為根據慣例,東運會向來沒有收轉播權費,東道主是站在東協友好立場,免費送出去,因此寮國開先河收費不合理。

不過,筆者認為,寮國提出東運會直播收費是合理,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奧運會與亞運會等大型運動會都有收費,我們看歐洲足球更要昂貴費用,東運會是東南亞最大型運動會,為何不能收費?

盡管奧運會與亞運會競技水平明顯較高,但在愛國立場,東運會也是有不少捧場客,因為正是競技水平不是太高,大馬健兒才有機會奪金,電視觀眾捧場也更容易引起共鳴。

值得注意,寮國是東南亞最貧窮國家之一,他們花了這么多錢主辦賽會,如今通過售賣轉播權來減輕負擔,絕對是無可厚非。

大馬是東南亞第二富有國家,如果寮國需要我們幫助,站在人道立場上,政府是義不容辭的。值得一提,東運會本來是各國輪流主辦,但東南亞最富有國家卻不願接辦,該國以體育城興建延誤為由,一再推遲主辦東運時間;諷刺的是卻能主辦更大型的綜合型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