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收納保養 有祕訣 依材質 多清潔

枕頭是我們睡覺時最親密的接觸物,若過髒或超過使用年限,可能會引發過敏及呼吸道疾病,枕頭如何收納、清潔與保養,讓專家告訴我們。

枕頭使用期限
枕頭用久之後,支撐力會變得不佳,變形或變硬。一般來說由天然橡樹乳汁製成的乳膠枕,以及由科技人造泡棉製成的記憶枕最多可使用3~5年、羽絨枕約2~3 年、化纖枕約每3個月即可更換。因為枕頭的內材會吸入人體蒸發的水份、口水、油漬,和剝落的皮屑,日積月累下來,枕頭就容易孳生黴菌及螨蟲,引發過敏及呼吸道疾病。

判斷換枕頭標準
頸部易痠
在沒有身體疾病的情況下,早晨起床後常常覺得頸部麻木痠漲。

產生異味
枕頭的填充物有受潮的異味,或枕頭表布有明顯的永久性汙漬、並有異味。

回彈性差
羽絨枕、化纖枕已經失去彈性,需要拍打好一陣子才能使其恢復彈性。且好不容易調整完枕頭之後,又迅速的恢復扁平。另外,記憶枕按壓後回彈性不好,不能快速回復枕頭原來的形狀。

粉化碎屑
乳膠枕若出現粉化的小屑塊,就表示材質已產生變化,舒適性變差。

各式枕頭的清潔
羽絨枕
1 按壓清洗:羽絨枕不建議以洗衣機清洗,可在浴缸或水盆放淹過枕頭的水及冷洗精,用手按壓10-15次,再換水按壓到沒有泡沫為止。
2 網球拍打:洗淨的枕頭,要用烘乾機烘乾,烘乾時可放入2顆乾淨網球,可拍打枕頭,保持枕頭的彈性。或送至專業洗衣店乾洗。

化纖枕
弱速清洗:直接將枕頭放到洗衣機內弱速清洗後,稍微脫水,再放置陰涼處風乾即可。

乳膠枕
乾布吸乾:一般乳膠枕外都會附有枕套,清洗枕套即可。若枕頭太髒,以冷洗精洗淨後,再以乾布包裹將大部分的水分吸收,放置陰涼處風乾即可,切勿曬太陽,以免材質變質氧化。

記憶枕
吹風機吹乾:若有水漬、汗味或水氣,可以用吹風機用微溫以及大約手掌不會感覺熱得受不了的距離吹乾。切勿高溫日曬,以免材質變質氧化。

塑膠顆粒枕
洗內部顆粒:枕頭內為塑膠顆粒材質者,可將內部顆粒取出用清水清洗,再陰乾即可。

收納撇步
各種材質的枕頭,均可收納於布袋中,但不要過分的擠壓,並放置在通風良好的櫥櫃之中。
記憶枕、化纖枕若不使用布袋收納,也可以用塑膠袋,但不要使用真空包裝的收納袋,因為這樣會破壞枕頭的彈性與回彈力,反而減低枕頭的使用壽命。
羽絨枕、乳膠枕因為是動物纖維製成,所以有油脂需要呼吸,因此建議收納時要用布袋,若用塑膠袋收納會因不透氣而讓枕頭產生異味。

枕頭保養撇步
枕頭建議1~2星期更換一次枕頭套為佳,並以使用100%防水透氣的枕頭保潔墊來保養枕頭為宜。
羽絨枕或化纖枕每日起床後,沿枕頭四周輕拍,讓枕頭恢復原來的形狀,並釋放蓄積在枕頭內部的濕氣及熱氣。
若局部髒汙,建議以濕布沾溫和清潔劑輕擦,盡量不弄濕整顆枕頭,髒汙去除後,置通風處陰乾。
枕頭不能直接曝曬太陽下,因長時間曝曬,會失去纖維內的油份與水份,枕頭會逐漸變形及變硬。

專家說
羽絨枕或化纖枕頭若有結塊、凹凸不平、變扁的現象,表示枕頭品質已變差該汰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