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輝郭富城爭影帝 《如果.愛》《七劍》金像獎11項提名

2006-02-09

【明報專訊】《 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4月8日在紅館舉行,昨日公布入圍競逐名單,陳可辛執導的《如果‧愛》和徐克導演的《七劍》叮噹馬頭,同獲11項提名(見附表),緊隨是同獲10項提名的《頭文字D》和《黑社會》。梁家輝憑兩片《長恨歌》和《黑社會》問鼎影帝榮銜,力鬥早前在台灣金馬獎憑《三岔口》贏了他的郭富城,以及《黑社會》中另一主角任達華和《童夢奇緣》的劉德華。影后方面,在金馬獎未獲提名的鄭秀文,雖可憑《長恨歌》問鼎金像影后,但不少人認為,今屆的影后是張艾嘉與周迅之爭。

梁家輝昨日以金像獎公布候選名單嘉賓身分出席記者會,得知自己有兩片入圍角逐最佳男主角,難掩興奮心情,他更擁現場的巨型金像獎木板標誌,似乎勝在握,他半開玩笑說﹕「塊板好硬,我硬。」

家輝﹕一定要贏郭富城

已是兩屆金像影帝的家輝稱,人總是沒有心滿意足,獎當然愈多愈好﹔不過他擔心兩片入圍會將自己的分數攤簿,像當年《棋王》和《92黑玫瑰對黑玫瑰》雙雙入圍,自己都嚇餐死,幸好最後憑《92》稱帝。家輝覺得今年的對手好強,笑謂之前在金馬獎已輸給《三岔口》的城城,今次不可以再輸,一定要贏。家輝說勁敵還有任達華,他說﹕「任達華得獎我一樣開心。」

杜琪則說﹕「不論任達華或家輝得獎,都是值得欣慰。」由於舞台劇《新傾城之戀》將於3月底再度公演,家輝已知不能出席頒獎典禮,他笑說﹕「所以我考慮叫攝製隊去演藝學院standby,如果我得獎就即時直播我的得獎感受。」

城城得知《三岔口》獲提名金像影帝,心情也興奮,十分鼓舞。之前他憑此片登上金馬影帝,會否增加他奪金像影帝的信心﹖城城謙虛說﹕「不講想,因每個頒獎禮的評審準則都不同,何今次對手那麼強,個個都演得好好。」

鄭秀文逐后感謝關錦鵬

角逐最佳女主角的鄭秀文說﹕「作為演員我會做好本分,力求進步。我感謝評審們,這個機會是關錦鵬給我的,我非常感謝他。」而剛從外國回港的林嘉欣得知自己有分問鼎影后既驚且喜,但表示除了她,其他提名人都有機會得獎。至於身在台灣做音樂劇的莫文蔚,接獲消息時正在如廁,她開心到忍不住大叫,但就無想自己會得獎,反而希望《童》片的劉德華贏影帝。

陳可辛﹕遺憾金城武名落孫山

陳可辛和徐克都為自己的影片獲11項提名而開心,徐克說﹕「最佳導演的對手雖然很強,但我仍然有信心。」陳可辛滿意提名的項目,唯一遺憾是金城武名落孫山,他說﹕「金城武沒有入圍是很大的遺憾,因為我覺得他的表現是最好的,拍攝時我曾與周迅說,我和她的表現是合格的,做得最好是金城武。我有沒有獎沒所謂。」

文雋﹕歡迎任何傳媒採訪

今年香港金像獎頒獎禮依然由無轉播,對於去年發生有線不愉快事件,問金像獎協會主席文雋今年會如何處理﹖他表示歡迎任何傳媒來採訪,因為有新聞自由,協會對所有傳媒都是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