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果收集機 “吸收”地上散果減虧損

棕櫚樹是推動大馬經濟命脈的植物,而棕櫚油加工企業每年更為國內園坵業者帶來豐厚的利潤,棕櫚果從採摘到收集,都是由園坵工友使用採摘機,直接從棕櫚樹採摘下來,很少人會去撿拾在採摘過程中不小心跌散在地上的小果實。

然而,您可別小覷這些跌散在地上的棕櫚果,因為根據一項非正式統計,若這些無收益的棕櫚果有1000萬噸重,其損失的價值是介於200至300萬令吉,由此可見業者所蒙受的虧損有多麼巨大。

國能大學(Uniten)機械工程部副主任古瑪南峇拉尼三美在多年前就已針對棕櫚樹進行調查,並找到研發收集散置在地上的棕櫚果的創作靈感。

他與該大學的兩名學生,共耗時3年研發了一台先進的“EZ棕櫚果收集機”(EZ Palm Fruit Colletor),它不只內置有吸塵機功效及懂得計算的精密儀器,更會良“機”擇果而“吸”,即只會吸收重量僅介於14克至23克的棕櫚果。

所發力度恰到好處

既然這台棕櫚果收集機有沿用到吸塵機的設計原理,那麼何以他要多此一舉,不乾脆使用吸塵機來撿拾棕櫚果,反而要花那麼多心思和精力去研發新機器?且聽他如何解釋。

“普通的一台吸塵機,會導致脆弱的果實和果殼,在不堪一擊而破裂和分離。相反的,這台以汽油來啟動引擎的機器,會經過精心的內部設計,包括力學也計算在內,所以所發出的力度是恰到好處。

他表示,一旦啟動棕櫚果收集機之後,即便是一塊小小的石頭,也會被吸進機器內,不過由於機器軸心內置了分離器(Separator)。

他說,分離器會自動將棕櫚果、石塊及其他雜物進行分類,所以石塊及其他雜物會掉進臨時容器中,而棕櫚果會墜入一個可盛裝物體重量介於3至3.5公斤的布袋中。

計劃改良成纖維玻璃材質

詢及此機器的重量時,他說,單單是“EZ棕櫚果收集機”本身就重達8公斤,若加上3.5公斤重的棕櫚果,那麼一名工友在背起該台機器,收集完地面的棕櫚果時,其背後頂多只需承受約為12公斤的重力。

他說,他未來的計劃是將現有的鐵制“EZ棕櫚果收集機”改良成纖維玻璃材質,以便在降低製作成本之餘,也能夠換取更大的利潤。

他說,他目前仍未運用該產品全面開拓市場,不過已有數家公司已與他洽談和有意結為工作伙伴。

他所研發的這台先進機器,已於2月初在太子世界貿易中心舉行的“第9屆大馬科技工藝展”參展。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