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便宜來便宜賣 部份藥材降價了


菊花、蓮子、川芎等最近已落價了。


已漲價的藥材包括黨參、百合、玉竹等。

近年來一些藥材價格逐步上升,有的藥材漲幅更驚人,在一年內漲幅高達100%,不過,最近一些中藥材已落價了!

據中藥業者透露,有部份藥材最近開始落價,包括川芎、菊花、蓮子、麥冬、白朮等。

漲價的藥材則有冬蟲夏草、黨參、玉竹、太子參、羊參須等。

藥材價格有起有落,缺貨時會漲價,當收成大唱豐收時,價格或會隨著下降,這種情況算是常見。

業者們是抱著“貴來貴賣,便宜來便宜賣”的方式經營。

黃志明:野生藥材漲價

霹靂中醫中藥聯合會署理會長黃志明說,最近落價的藥材有好幾種,包括川芎、菊花、蓮子、麥冬、白朮等。

“比如菊花價格在高峰時期是1公斤40多令吉,如今1公斤約28令吉;麥冬之前1公斤約80令吉,如今約65令吉;蓮子之前是1公斤約32令吉1公斤,現在約26令吉。”

他說,目前是菊花和麥冬豐收期,貨源足夠,相信暫時不會漲價。

菊花麥冬貨源足夠

“漲價的主要是野生藥材,如冬蟲夏草、黨參之類的藥材,黨參現在的價格從70多令吉至120令吉不等,視品質而定。”

他說,最近藥材價格有漲也有落,由於藥材種類多,而且每種價格不一樣,漲跌的幅度也不同。

詢及明年農曆新年的情況,他表示暫時還不知道到時的情況。

丘鑒興:以較便宜藥材配方

霹靂中醫師公會副主席丘鑒興表示,目前有少部份藥材已落價,像之前麥冬的價格較高,後來落價少許,但價格仍算高。

他說,雖然最近中藥材價格波動不大,但一些已漲價的藥材價格依然不跌。

他透露,有時要給顧客開藥方,由於一些藥材價格太高,他只好改用功效相同,但價格較便宜的藥材來搭配,以顧及消費人的能力。

陳燕琴:憂降價藥材又漲

順康負責人陳燕琴表示,大部份藥材已漲價,也有部份落價,惟擔心落價的藥材又會漲回。

她說,黨參漲幅蠻大,以批發價來說,短短一年約漲了100%,其他漲價的藥材有玉竹、羊參須等。

她表示,雖然菊花有落價,但幅度不會很大,有時落價後很快再漲價,價格容易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