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新藥 治多種癌症

甫結束的第43屆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ASCO)提出報告,末期肝癌的標靶治療藥物已有進展,分別有3種藥品發表臨床試驗結果,包括Nexavar、Tarceva、Sutent。腫瘤科醫師表示,雖然研究報告中的病例數不多,但代表末期肝癌在手術和栓塞治療、酒精注射、化療等治療法都無法有效治療時,標靶治療藥物是一項新選擇。
醫師更說明,雖然標靶藥物在癌症治療上是一新趨勢,但單純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癌症,療效並不明顯,有時須搭配使用傳統化療或其他藥物,例如原本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和胰臟癌的Tarceva,在此次大會研究報告中提出治療肝癌的結果,是與另一種血管新生抑制劑Avastin併用。

往前推10年做檢查
除了肝癌治療建議併用其他藥物之外,醫師說明,現在的標靶治療藥物不再只針對特定一種癌症,像Tarceva除了在肝癌、肺癌、胰臟癌治療上有研究成果外,對於亞洲人特別多的頭頸部癌症,試驗中看起來也有不錯的療效。
醫師提醒,頭頸部癌發生率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而台灣平均發生年齡普遍又比國外早,所以建議在家族史的發病年齡中,找一個最年輕的並依此往前推算10年,做為早期篩檢的年齡指標。例如,家族中有人55歲發現頭頸部癌症;有人45歲,那麼你應該在35歲(45-10=35)開始就做檢查。

頭頸部癌可早發現
無論是哪種癌症,危險因子都與菸、酒精、檳榔有關。以頭頸部癌症為例,其實頭頸部癌的家族史影響在整個癌症發展因素中所占的比例不到2%,關鍵在於是否有吸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而且要特別注意的是,大部分罹患頭頸癌的患者都有症狀,如吞嚥困難、發音困難等,而約有一半的人可以直接目視察覺,看到脖子附近的腫塊,但多不以為意、以為「沒什麼關係」,錯過早期治療的機會。建議生活中離不開菸、酒、檳榔的人,應定期至口腔外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