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桐鋸半人手刨“凹”型 梅花棺考驗功夫

1.jpg
曾瑞康展示已組裝好,正在風干的梅花棺。

★製作梅花棺材

棺材,對于一些華裔而言它是忌諱的名詞,唯卻有些華裔則取其諧音“官財”的含意,即是“升官發財”的意思,因此有些年長者不介意在生前為自己選購好棺材,為本身后事作好準備。

華人的傳統棺材主要以梅花棺為主,但這類棺木通常都讓人覺得非常詭譎,但經過時代的變遷,棺木的設計趨向新穎的西式,也漸取代舊式梅花棺。

但基于在古時代,有能力使用梅花棺下葬者,都是來自大富之家或著是達官貴人,一般平民只有能力以普通本板制成的壽板或是草蓆。為往生者辦理身后事,以致梅花棺消聲匿跡。

時至今日,很多人以為梅花棺已經絕跡,但事實上,懂得使用梅花棺辦喪者,大有人在,尤其是老一輩的長者和僧侶都愛選用梅花棺,且需求量也不少。

恐後繼無人

從事殯服務業的曾匯發行有限公司,在逾40年前開始,在栱橋設立製造棺材的小工廠,專門制作梅花棺。

來到今天由第3代掌舵人曾瑞康接手。他說,梅花棺是由樹桐鋸開分半,再以人手刨出“凹”型,且每塊棺板的接口須計算精準,才制作出精美耐用的棺木,非常考驗師傅的功夫。

“唯如今懂得制作梅花棺的師傅已越來越少,卻鮮有年輕人願意加入,本行業可說已走到黃昏,若老師傅全都退休,恐后繼無人。”

他指出,在國內不少經營相同行業的老行尊,就面對人力問題,加上成本高漲,最后只好結果營業。

講究風水者
多選梅花棺

講究風水人士,多都選用梅花棺!

曾瑞康說,講究風水人士,多重用梅花棺多過于普通款式的新穎棺木。

他指出,梅花棺普遍上的尺寸分別(以寬度區分)介于1尺6吋至1尺7吋,最大幅的是2尺,適合體型較健碩往生者使用。

他透露,用作制作梅花棺的樹木,多是皇帝木(RAJA KAYU)或著是胭脂木。

“此類樹木木質較耐用,非常適合用來制作用以土葬的梅花棺。”

他說,由于此類棺木講究風水,所以在制作過程中,必須確保木料不裂開,若樹桐本身已有裂紋就只有避重就輕,制作較小幅的棺木或著作為棺木前后的棺板。

“如果棺木出現裂痕,在抬棺入土過程中,棺木裂開,擔心往生者遺體掉出來。如此不只會嚇著在場者,還對往生者不敬。”

至少製作1個月

曾瑞康指出,若要完成一幅梅花棺,最少要耗上1個月時間。

他說,由于木材原本就濕氣重,即使在1星期內完成組裝部分,也須讓棺木自然風干數星期至1個月,之后才可以漆上光油,放入絲綢和海綿,才算大功告成。

他指出,風干后的棺木,面積會收宿也變較輕,若風干未透,就漆上光油,棺木易有裂縫,屆時重新打磨再漆上光油,耗工又費力。

他說,很多人指棺木非常涼快,全因棺木大多數是以樹桐制作,即使完成后還會殘存著木料的濕氣,自然讓人覺得涼快。

此外,他指出,梅花棺屬于實心的棺木,用以土葬較多,重量也比其他棺木重上1倍。

“基本上,梅花棺的市价與其他用以土喪的棺木相差不多,只是它比較重,最少需要12個人合力才能夠抬起棺木,人力費用較為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