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姿勢哺乳可刺激奶水分泌

日前台湾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最新哺乳調查報告,超過7成媽媽在嬰兒出生1個月內都會餵母乳,較4年前增加2成。國健局婦幼嬰幼兒生育保健組組長黃蔚綱表示,人數成長主因是現代媽媽普遍認為母乳較營養,不過,調查中也顯示媽媽不哺乳的主因是奶水不足,但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表示,嬰兒吸吮次數增加會刺激乳汁分泌,媽媽們務必要學習正確哺乳姿勢。

乳汁量與哺乳次數正相關
國健局調查報告中指出,不哺乳的媽媽中接近5成是因奶水不足。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台灣哺乳聯合學會理事長陳昭惠表示,乳汁分泌是依循供需原理,嬰兒吸奶次數愈多,母親身體會分泌更多奶水。一般媽媽奶水不足,多半因嬰兒滿月前每天吸奶次數少於8次,或是餵奶姿勢錯誤,使母親身體未接收到嬰兒需求食物的訊息,導致乳汁分泌漸少。
署立台北醫院婦產科主任曹國桃指出,仍有媽媽餵奶姿勢即使正確、次數正常,最後還是奶水不足,這代表媽媽本身就屬於奶水分泌量較少的體質,需要輔以牛奶。有些媽媽表示,喝魚湯、青木瓜燉排骨湯、花生豬蹄湯等,乳汁分泌量會增加。

嬰兒上唇正對乳頭
黃蔚綱提醒,正確抱嬰兒哺乳的姿勢是嬰兒的頭和身體會成一直線,若是嬰兒頭部被扭轉或彎曲時,便無法輕易的吸吮及吞嚥,而嬰兒嘴應該正對乳房,上嘴唇正對乳頭,身體則面向母親,如果是出生一周內的嬰兒,母親不但要托著嬰兒頭和肩膀,也要支持他的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