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養生蛋糕 保健效能低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少不了蛋糕,巧克力、芋頭、或奶油蛋糕,都是常見的口味。此外,還有不少強調養生保健的蛋糕,除低脂低糖,也加入像膠原蛋白或植物纖維等食材,要讓媽媽吃得健康。但無論養生蛋糕內含哪一種保健成分,因為不是每天吃,未必能達到養生的作用,尤其蛋糕本身熱量高,提醒媽媽享用母親節蛋糕之際,還是得注意不要過量。
不管是烘焙坊或飯店,為了讓媽媽吃得健康,紛紛推出養生蛋糕,像是膠原蛋白蛋糕、山藥高纖維蛋糕、覆盆子蛋糕、金箔蛋糕、竹炭蛋糕、和抹茶蛋糕等,都是熱賣商品。而且因減少鮮奶油的使用量,總油脂量較低,但蛋糕材料仍多澱粉、糖和油,應注意不要過量食用,容易造成熱量太高。

膠原蛋白須每天吃
膠原蛋白主要做為體內結締組織的黏合,可保持皮膚彈性。
注意:膠原蛋白建議1天攝取3到6克,以含量20%計算,1個870克的蛋糕切8片每片含22克膠原蛋白,但得連吃3個月才看得出作用。

金箔作用未經證實
金箔蛋糕是在表層灑食用金箔,有人相信金箔能養顏美容,但金箔能否被身體吸收仍未定論。
注意:人體不易吸收金箔,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建議有腎臟方面疾病的人最好別吃。

山藥含植物雌激素
山藥高纖維蛋糕裡添加幫助消化的植物纖維,而山藥含多種必須胺基酸、鈣、磷、鐵、植物雌激素等。
注意:營養師提醒有婦科腫瘤者不能多吃,因山藥中的成分容易增生子宮內膜,可能腫瘤生長。

竹炭不能消化吸收
一般認為竹炭可吸附身體毒素,但長庚醫師營養師曹雅姿說,多吃蔬果就可以達到相同作用。
注意:營養師表示,蛋糕中的竹炭粉人體不能吸收消化,食用後竹炭粉會直接被排出。

腎病不宜吃覆盆子
覆盆子含鐵和有機酸,其中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環境對肌膚造成的壓力,但要吃到足夠的覆盆子,讓身體產生抗氧化作用,也可能吃進過多熱量。
注意:覆盆子會加強子宮收縮能力,影響婦女的生殖系統,懷孕的人不適合多吃,加上覆盆子含草酸鹽,有腎臟疾病的人也不能吃。

抹茶摻加大量糖分
抹茶含兒茶素、維他命C、E,可抗氧化,抑制膽固醇、血糖上升,預防血管硬化。
注意:因抹茶較澀,所以會加糖降低澀味,且抹茶常和紅豆搭配,紅豆熬煮時會摻大量的糖來提味,因此糖分高多吃易胖。

提醒你 減少飯量
1塊150克的蛋糕,熱量約250到400卡,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因此若多吃了蛋糕,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就要減少。而且蛋糕是麵粉做成的,其中的鮮奶油是油脂的成分,如果1天裡吃了1到2塊蛋糕,建議在當天就要減少1到2碗白飯的攝取量。

專家說
蛋糕澱粉糖分高
養生蛋糕雖添加營養成分,但仍含澱粉和糖分,注意別吃進過多熱量。

1天最多吃2塊
要讓媽媽吃得健康,尤其要注意蛋糕份量,1天別吃超過2塊100克的蛋糕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