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頭頂牆不動 可能有生命危險

1.jpg
寵物頭頂著牆可不是在思過啊!

你家狗貓有時頭癢耳朵癢,會去磨蹭牆壁或地板止癢嗎?別擔心,這些行為都很正常,但如果你家毛小孩頭頂著牆壁不動,而且一頂就是半小時1小時,千萬別以為牠是在抓癢,也別誤會牠會面壁思過,根據美國寵物網站dogheirs.com編輯部所整理的資料,毛小孩會出現這個動作,表示牠健康亮紅燈了。

獸醫師蔡依津說,動物不會說話,有病痛只能從行為觀察,每個異常行為都是一個警訊。像寵物頭頂牆是數種因神經系統疾病導致的異常行為之一,可能是因為腦內有腫瘤、感染或發炎所導致,而且在頭頂牆前可能會先有心不在焉、主人叫牠也不應的細微異常。

其他因神經系統疾病而出現的異常行為,還包括踢正步、轉圈等,嚴重的話行為會持續數小時。蔡依津醫師還補充了幾個特殊行為,請飼主多加注意,如寵物在地板不滑、指甲與腳底毛有修剪過的情況下走路會跌倒,表示神經系統疾病影響了牠的平衡感;寵物突然一直盯著某處,也屬異常行為,以上行為貓狗皆有可能發生。而貓咪還有一種異常行為是憑空抓物、甚至還出現吃進嘴裡的動作,也是神經系統疾病所影響,千萬別以為是看到鬼還是有超能力。

其他一些你以為寵物在賣萌的行為,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像貓咪歪著頭吃飯,可能是因為牙痛;貓咪狗狗追著尾巴跑,可能是強迫症或是肛門癢;另外性格大變也屬異常行為,若飼主沒注意,寵物可能會因此長時間不吃飯不喝水,而有生命危險,建議飼主在發現異常時應盡速帶寵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