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雞酒制作不易難求 母鳥機靈難捕捉

價值不菲的毛雞酒,是產婦不可多得的補身飲料,在大城市十分搶手,卻因捕鳥與制作不易而難求!

毛雞酒是以毛雞雛鳥浸中藥材炮製而成,其價值在于毛雞雛鳥難尋,因為毛雞是一種很機靈的鳥類,行蹤不定,要尋找鳥窩找雛鳥,一點都不簡單。

據一名對捕捉毛雞雛鳥有經驗者指出,毛雞不但精靈,而且“很小氣”,如果它的鳥窩稍微被人碰觸,即使窩中已有鳥蛋,母鳥也會把蛋喙破,飛到別處築巢再生蛋。

他說,如果鳥巢已有雛鳥,被人碰觸過鳥窩后,母鳥也會把雛鳥銜走。

“我曾經以繩絲將雛鳥的一隻腳綁擊在鳥巢旁矮樹枝,第二天察查時,樹枝只剩被喙開的繩絲,雛鳥已不翼而飛。”

具避敵天性

這名有30多年經驗的捕鳥老手指出,毛雞窩極難尋找,因為毛雞築巢時,具有“狡兔三窟” 的避敵天性,即使見到它銜著草桿飛落第一個地點,未必就是它的築巢之處。

“如果見它飛到第一個落足點就急不及待跑過去尋找,通常是白費心機,毛雞築窩通常會落足三、四個地點,它在最后一個地點飛出,而且必須幾次從同個地點飛出才有把握確定鳥窩的地點。”

他說,要尋找毛雞雛鳥,必須先觀察母鳥的叫聲,在曠野山林中,母鳥的叫聲從遠處傳來,就須停下躲在隱蔽處,以望遠鏡細心觀察,如果看到母鳥銜著草桿,就是築窩時刻,若是銜著小蟲,就顯示窩中有了雛鳥。


尋找毛鳥雛鳥可是不可求,捕鳥人用望遠鏡搜尋毛鳥蹤跡。


毛鳥雞母鳥把鳥巢築茅草芭的隱秘處,很難找得到。


毛雞神出鬼沒,要在遼闊的曠野尋找毛雞窩如海底撈針。


製好毛雞酒後,須密封至少100天才能飲用。

被喻為華人傳統藥酒的毛雞酒是產婦的補身藥酒,價錢不菲,而且是搶手貨,一酒難求,皆因毛雞雛鳥十分難找。

消息說,目前吉隆坡的市場,一瓶好力克瓶莊的毛雞酒賣到五六百令吉,而且渴市難求。

一名要求姓名不見報的捕鳥老手說,毛雞雛鳥難尋,是因為這種鳥類非常精靈,而且數量不多,可遇不可求,因此,吉隆坡要貨也未必即要即有,有時等一年半載也不出奇。

狡兔三窟築巢產子

他指出,因為毛雞酒須浸藥材至少100天才能飲用,而且也須配合繁殖期才能找得到雛鳥,有時一兩個月也找不到一隻。

他說,毛雞的警覺性非常高,它非一般的鳥類,尤其是在築巢產子時,它充份發揮“狡兔三窟”的天生本性,要尋找它的鳥巢,非常不容易。

“這種鳥很精靈,它銜草築窩時,第一個落足地點通常是誤導人類的視線,必須耐心等待它飛過三、四個地點後,在最後一個地點飛出,而且多次都是從同個地點飛出才有把握確定鳥巢所在。”

他說,即使確定它的鳥巢地點也先別高興,因為如果巢內只是鳥蛋,被人發現後,母鳥可能會把鳥蛋喙破棄巢而去。

這名捕捉毛雞雛鳥有30多年經驗的高手說,他曾經發現一窩毛雞雛鳥,由於太小不能用,又擔心母鳥發覺鳥巢有人趨近過棄巢離去,因此他以小繩將雛鳥的小腳綁在巢旁的樹枝上。

“過了幾天,我到鳥巢視察,竟然發覺小繩子已被喙開,雛鳥已失去蹤跡。”

一窩毛雞週身寶

他說,要尋找毛雞雛鳥,必先觀察母鳥的啼叫聲,在曠野叢林中,母鳥的啼叫聲從遠處傳來,就須停下躲在隱蔽處,以望遠鏡細心觀察,如果看到母鳥銜著草桿,就是築窩時刻,若是銜著小蟲,就顯示窩中有了雛鳥。

“毛雞窩多數是築在草叢隱秘處,即使是在荒山野嶺也從來不見蛇類侵犯,據說毛雞母鳥也是採藥高手,每個鳥窩中都藏有幾片蛇藥,蛇類聞到草藥味都會避開。”

他說,因此毛雞窩充滿藥性,鳥窩內的特定葉子是重要浸毛雞酒的材料,如果孩童身體皮膚痕癢,以毛雞窩煲水沖涼,自然就會不藥而癒,因此從鳥巢至雛鳥,一窩毛雞週身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