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影響魚成長速度 水溫越高長得越快

澳大利亞科學家研究發現,氣候變化能夠影響魚的生長速度,那些生活在淺灘溫暖水域中的物種生長速度要快一些,而那些生活在冰冷的深海中的物種則生長的慢一些。

澳大利亞科學與工業研究院(CSIRO)研究發現,生活在250米深度以上水域的魚類生長速度要快一些,而相對的生活在水深1000米以下水域的魚類的生長速度則要慢一些。

澳大利亞科學與工業研究院的海洋學家RonThresher說:“這些觀察表明,全球氣候變化給潛水域的水產量增加了許多影響因素,同時也降低了深水域的產量,並有可能降低深水域物種的恢復能力。”

Thresher在星期五告訴記者說:“深水域魚類的生長速度在下降,因為那裏的水溫在過去的百年間一直在下降。魚的生長速度和水溫有密切的聯繫,因此,溫暖的表層水域意味著那些在潛水域生活的魚類生長的更快一些,而生活在深水域的魚類則要比一個世紀以前生長的更加慢一些。”

Thresher說,許多海洋物種面臨著雙重壓力,一方面是商業捕撈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氣候變化,而過度的捕撈使得海洋物種對環境變化更加敏感。

Thresher的研究小組對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東海岸的馬利亞島周圍水域的555個魚類物種進行了研究,這些魚的年齡都在2到128歲之間,絕大多數都出生於1861年到1993年間。

海水溫度的變化是從馬利亞島60年來的記錄中獲得的,通過使用400年曆史的深海珊瑚來測量深處的水溫。

這項研究發現,東塔斯馬尼亞海水的溫度上升了2攝氏度,而向南移動的南太平洋風加強了向南流動的溫暖的東澳大利亞洋流流向澳大利亞東海岸。

為了測量魚的生長速度,科學家研究了八種不同魚類的耳骨,在這些耳骨上面有著和樹一樣的記載年齡的年輪。

美國國家科學院公佈的一項研究稱:“在過去的50到100年間,被檢測的八個種魚類當中的六種魚類的生長速度發生了明顯的變化。”RonThresher說:“隨著全球變暖的加劇,幾乎全球的中間深度的水域的溫度都有可能升高,這可能意味著,隨著時間的推移,深水域物種的生長速度有可能會減慢甚至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