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幻產量歉收 田七價格大暴漲


田七、玉竹、百合、黨參漲不停,其中以田七漲勢最凌厲!


金銀花和菊花價格已下降。

由於氣候變化,導致一些中藥材產量歉收,尤其是來自中國雲南的田七,價格一漲再漲,目前每公斤約五、六百令吉,漲幅驚人!

田七是大眾常用的中藥之一,價格在兩年前開始出現波動,而玉竹、百合、黨參等也一樣漲不停。

不過也有一小部份降價的,即菊花、金銀花等。

丘鑑興:近期漲幅凌厲藥材之一

霹靂中醫中藥聯合會監事長丘鑑興說,田七價格從兩年前開始出現波動,之前因地震因素使田七價格暴漲了一輪,接著因旱災因素再漲一輪,最近又再度漲價,是近期來漲幅凌厲的藥材之一。

他指出,單是田七的批發價已漲至每公斤約400至500令吉,零售價是一兩約20令吉,從前田七價格較便宜時,零售價一兩隻賣數令吉。

“由於擔心消費人一下子接受不了田七一直漲價,所以價格只做稍微調整,以半新舊的價格來賣。”

他表示,田七有活血、散瘀等功效,是普遍使用的中藥之一。

貨源充足價格將恢復

他說,一旦盛產中藥材的地區受到水患、旱災等影響到產量,價格難免會受到影響而調漲,雖然田七價格一漲再漲,不過他相信一旦貨源充足,恢复至過往的供應量,价格就有望下跌。

另外,他透露,除了田七,玉竹、百合、黨參等也漲價了,其中百合零售價每兩2令吉多,以前是1令吉,漲了一倍;玉竹目前每兩是約2令吉;黨參中等品質的每公斤約80令吉,價格也是一路飆漲。

“至於落價的是菊花,零售每公斤約28令吉,金銀花每公斤零售價約50令吉。”

張志聰:廠商需求量大影響價格

霹靂中醫中藥聯合會總務張志聰表示,早前因雲南遇旱災,田七幼苗枯死,農民翻種需要時間,最快也要一年多,因此導致田七貨源減少而價格上揚。

“由於廠商有大量的需求量,需要取材製造田七粉、田七丸等,導致價格飆升,如果只是應付一般大眾的用量,相信不會漲得這麼厲害。”

他說,大約兩年前,田七價格就一直上漲,當初的批發價格約是每公斤120令吉,如今已漲了好幾倍,直飆至每公斤約500令吉,而零售價也大約是每公斤600令吉,漲幅十分驚人,不過目前沒有出現缺貨的情況。

黨參也漲價

他指出,黨參也漲價了,目前每公斤批發價約130令吉,之前每公斤只賣40至50令吉;玉竹也從之前的每公斤35令吉批發價,漲至現今每公斤約50令吉。

他說,一般上了年紀者會買中藥材回家燉煮,年輕人則多吃中藥丸;中藥漲價,一些人可能會選吃有同樣療效的西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