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越晚用藥 類固醇劑量越重

近日調查亞洲11國氣喘控制用藥的結果顯示,台灣氣喘的有效控制率為19%,高於亞洲平均值17%,但若從整體用藥比例來看,台灣的用藥率只有50%,遠低於亞洲平均85%。胸腔內科主任表示,許多氣喘病患因誤解藥物作用,所以不敢長期使用控制型藥物,只在不舒服時就醫或急著用短效緩解型藥物,但其實氣喘若不使用長期控制的吸入性類固醇,病情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能就必須改用口服或針劑的類固醇,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吸入型僅作用在肺部
主任提醒,許多氣喘病患有嚴重的用藥錯誤觀念,像在門診中就常被問:「醫師,類固醇的副作用不是很大嗎?」其實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只有口服類固醇的50分之1到100分之1,僅在肺部產生局部作用而已,所以較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藥理作用和全身性吸收作用的口服或針劑類固醇不同。
而氣喘的控制型藥物除了吸入型類固醇之外,還有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曾有研究顯示,吸入型類固醇搭配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使用,效果會互相加乘。另外,也常有人誤以為氣喘就只有喘,所以只要沒有喘就不用看醫生。但事實上氣喘常以咳嗽表現,尤其是氣喘病患感冒時常會咳嗽,咳久了易引發氣喘,半夜常會咳到睡不著、胸悶、有吸不到氧氣的感覺。

大分子糖粉不影響藥效
而吸入型類固醇目前有2種不同設計的藥物,一類中除了有小分子的藥物成分外,還有大分子糖粉,吸入後口中留有大分子糖粉所以會有甜味,小分子藥物則進入肺部;另一類則是只有小分子藥物。
門診中曾有患者說,吸小分子藥粉的藥物時,好像「吸不到藥」,但其實2者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大分子糖在口中產生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