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留人间的骷髅器物,不只是诡异和神秘

一般人的骷髅与得道高僧的骷髅价值完全不同。做法器的颅骨必须是修炼有成者的,一般行者的头盖骨是不会用的。在西藏,有许多修行者,他们居深山、远离村镇,修炼各种密法,当获得大成就之后,就会招徒纳贤,将密法传给有根器者。有的大成就者在圆寂、坐化之前,留下遗嘱,要弟子们在他圆寂后,留下头颅、胫骨作为密法器物,永留人间。

密宗区别于其它宗派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降魔作为成佛的途径,所以密宗诸神也都呈现出恐怖威猛相。神灵们佩带可怖的骷髅震慑邪恶势力,同时象征那些已经被他们征服了的恶魔,就如同现今社会需要法制甚至军队来震慑邪恶一样。而关于骷髅法器的起源也有种种不同的说法。

骷髅法器
骷髅碗:这是用头盖骨做成的碗,下巴骨为碗盖制作而成的。亦称颅骨碗、头骨碗、天灵盖碗、嘎巴拉、头盖骨碗。

骷髅碗是西藏密宗法器之一,只供于护法神殿和密宗师、行者的修炼禅房,或密宗室内,在寺院的大殿中是看不到的。骷髅碗中专门盛水,有时也盛法酒(密宗活动时所用之酒)。在传密法、灌顶等密宗法事活动时,由密宗师将骷髅碗中的水或酒,滴在受法者头上,或掌心,也可将掌心之水一半饮入口中,一半抹在头顶。

除骷髅碗之外,还有鼗鼓。鼗鼓藏语称“扎玛如”,为修密法者的随身法器。使用时,手握中间凹处,摇摆出声,就像拨浪鼓。鼓架多用头颅骨、木料、象牙做成,鼓面蒙皮。

还有一种用骷髅胫骨做的笛子,称为“人骨笛”,藏语叫做“罡洞”。它长约30厘米,是用人的小腿骨制成,局部包银或铜,吹起来声音尖利刺耳,给人以恐怖之感。据传印度某大成就者避世隐居,半夜独自在天葬台苦修,逢悲悯之心时取用骷髅胫骨做笛吹奏,其尖利的声音唤起他厌世悲悯的共鸣。

用颅骨穿成的念珠,这是佛教徒念佛、法、僧三宝时记数之具,种子、木、珊瑚、绿松石、蛇脊椎骨、圣僧的遗骨、头盖骨均可作为材料。颅骨念珠由丝线串连骨片而成,有的还镶嵌有金银和珊瑚珠,形式别具一格。

印度和西藏的密宗礼仪
骷髅器物,其实有着很深的佛教渊源。

西藏大译师白若杂那在印度学得密法,返回西藏开始传播。密宗的修行仪式受到贵族的激烈反对,藏王赤松德赞之妃侧绷纱说:“所谓嘎巴拉,就是人的头盖骨;所谓巴苏大就是掏出来的人的内脏;所谓冈凌,就是用人胫骨做的号……这不是教法,是从印度进入西藏的罪恶。”

这说明当时骷髅器物的使用并非是司空见惯的,它于数百年后在西藏普及是随着密宗在西藏的广泛传播而开始风行的,而非土生土长。密宗礼仪中使用骷髅法器的做法传入西藏之前,西藏没有普遍使用骷髅法器。

在佛教密宗中,金刚、明王、护法神等神佛像大都有骷髅装饰品,有的戴骷髅冠,有的身挂骷髅璎珞(项链)。例如,怖畏金刚身佩50颗鲜人头,遍体挂人骨珠串。

印度三大神之一湿婆是毁灭之神,又是生殖之神,舞蹈之神。他被描述为沉静的瑜珈苦行僧。他的头上罩了一轮弯月,肩上缠着可怕的蛇,颈部用一圈人头骷髅加以装饰。据说佩戴人骨、骷髅一方面象征世事无常,另一方面象征战胜恶魔和死亡。

在印度佛教里,一般人的骷髅与得道高僧的骷髅价值完全不同。做法器的颅骨必须是修炼有成者的,一般行者的头盖骨也不行。

在西藏有许多修行者,他们居深山、远离村镇,修炼各种密法,当获得大成就之后,就会招徒纳贤,将密法传给有根器者。

有的大成就者在圆寂、坐化之前,留下遗嘱,要弟子们在他圆寂后,留下头颅、胫骨,作为密法器物,永留人间,为众生加持、祝福。

因此,在西藏寺院(密殿)中所供骷髅碗都是大成就者的头骨制成的。

中原的骷髅制品
骷髅碗,梵文为kapala,意思为皿瓶、蛋壳、砖瓦,汉语中采用了音译。

余庆远在他的《维西见闻记》中有这么一段关于骷髅碗使用的记载:

“赵襄子漆智伯之头以为饮器,想亦用其髅耳。古宗之制,不谋而与古合者,此器也。人髅四片,有理无隙,相合不散,古宗派而盛于囊,佩于身,谓可却鬼。盛汤水献佛,非此不为敬,其饮茶酒,必取而酌之,如飘捧饮。阿墩子以上,古宗死,剥肉食雕,剥工售此器,阿墩子以下,于尸弃之水,置之木者,肉溃而取之,城外兰经专红教喇嘛,皆么此也,无此器,四宝喇嘛舁以三具献佛。人髅的鼗法以二髅骨化而含之,以人肱骨为柄,胫骨帒筋化联之,为两旁耳。作佛寺,则如播鼗或持而摇。黄教喇嘛皆有之,西藏红教喇嘛亦有之。”

在汉文史料当中,赵襄子漆智伯之首以为饮器的记载是最早的骷髅碗使用的资料。赵襄子的这种人头作为骷髅碗的作法和藏传佛教中骷髅碗使用习俗是不同的,也并没能影响藏传佛教中骷髅碗使用的风俗。

余庆远在《维西见闻记》中也说及骷髅碗在藏传佛教中的使用。

远古时代,世界很多民族都有性崇拜,将男人的精液和女人的经血混合用来祭祀,有些盛用的器皿就是头盖骨。

据说,藏族的血祭就是源于这种来自久远年代的红白祭祀。

神秘诡异的“骷髅墙”
如今,藏北的达摩寺多多卡天葬台被美术家们命名为“骷髅金字塔”,考古学家意识到这对人类学研究将有重大的意义;文学家则被它高深莫测的哲学和传奇色彩所感染和震惊。

庄严肃穆的天葬台,盘旋飞翔的鹰鹫,举世无双的天葬场面,形成一个神秘世界,吸引着无数有缘或无缘走上西藏高原的人。

“多多卡”据说是西藏惟一保存头骨的天葬台。多多卡天葬院中间,有一块约四平方米大小,用鹅卵石铺砌而成的葬尸池,池北边有一块五六十厘米高的长方形石块,这是天葬时停放尸体的。

在天葬院南门外,还竖立一根约十余米高的经幡旗杆,上边有骷髅骨雕塑,顶部悬挂着很多褪了色的经幡。送逝者到多多卡天葬台前,把尸体卷曲起来,头屈于膝部,使成坐的姿势,用白色藏被包裹,择吉日由背尸人将尸体送至天葬台,点燃桑烟引来鹰鹫,再进行尸解。因为鹰鹫喜欢吃肉,不喜欢吃骨头,所以天葬程序就采用倒叙法,先喂骨头。

整个天葬台院子约有四千多平方米,四周有约一人高的土墙,在南墙和西墙上修有木架,约四五格,每格内都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人头骨,形成两面长长的骷髅墙,一个个威严的骷髅头骨,让人感到神圣的威慑和由衷地惊叹。

骷髅墙是天葬的产物。在西藏,人死后尸体全部喂鹰鹫,不留一点,惟独藏北的比如县达摩寺内的多多卡天葬台,保留了众多死者的头骨,此举堪称世界一绝。

有一种说法认为,保留死者头骨是在十三世比如县香曲乡缺代寺的打普活佛丹巴图库乌珠(又名白玛白扎)定下的寺规,具体动机至今尚不清楚。

天葬师阿旺丹增曾说,把骷髅头留下来,砌成墙,无非是告诫活着的人,要多行善,少有俗念,无论什么人,死了不过如此。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好恐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