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停經丸"在美國獲准上市 可致血栓塞和中風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前日批准首種可令月經持續不來的避孕丸上市,女性從此可選擇沒有月經,向“每個月總有幾日悶悶地”話別,打破有月經才是女人的觀念,掀起一場性革命。

美國惠氏藥廠(Wyeth)生產的“來不了”避孕丸(Lybrel,暫譯),含有避孕丸常用荷爾蒙乙炔基雌二醇(ethinylestradiol)和左旋諾孕酮(levonorgestrel),採用改良了的低劑量配方,可一年365日持續服用,令月經不來。部分婦女有自行持續服食避孕丸以求月經不來,但Lybrel是FDA首種批准抑壓月經的藥物。

可致血栓塞和中風
FDA表示,首年服用Lybrel,仍可能有間歇性出血,主要在首3至6個月,一個月中有4至5日,但惠氏對2400名18至49歲婦女研究證明,59%在持續服食1年後沒有再出血。

FDA指Lybrel副作用跟傳統避孕丸相若,會對部分女性造成血栓塞和中風。部分專家指月經涉及的荷爾蒙,亦對腦部、骨骼和皮膚有作用,長期壓抑月經可能有問題。

而雖然Lybrel有避孕效用,但行房時,男方最好戴避孕套,除了預防感染性病,還因為它不是百分百保證避孕,仍有2%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