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沙建地下水過濾站

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說,州政府在江沙興建“全國首個河岸地下水過濾站,提供品質更佳水源給州內人民,以及減少水務局成本開銷后,繼續在州內其他合適地點興建相關的過濾站。

他說,濾水站抽取的水源分為兩種,即從河水、山溪或湖泊抽取,以及抽取地下水。

“我國有豐富的水源,不過,濾水站的水源多數取自河流、山溪或湖泊,卻從未試過抽取地下水過濾使用。”

他說,河岸地下水過濾站科技在西方國家已很普及,不過在霹靂州,甚至全國卻是首次採用。

他舉例,在丹麥,全國100%水供來自地下水、瑞士有80%、德國70%、美國21%及英國20%。

半年竣工

贊比里在江沙哥打拉馬基里濾水站,主持“河岸地下水過濾站計劃”儀式時,發表說話。

贊比里說,江沙的“河岸地下水過濾站計劃”耗資450萬令吉,需半年竣工,每天可提供2500萬公升水供,惠及10萬人口或兩萬戶家庭。

他說,霹靂州水務局是全國作業與管理最好的水務局,2010年的盈利為1億令吉,2011年則有1.3億令吉。

抽取河岸旁15公呎地下水

“河岸地底水過濾站”,顧名思義是選擇在河岸旁抽取地下水過濾使用。

有關當局運用科技,抽取15公尺深的地下水使用,水源的品質比河水更佳,而且工程簡單,費用不高。

霹靂州水務局總經理拿督尤索夫現場讓專員示範,用河水及地下水進行過濾,證實地下水更衛生及乾淨。

他說,若遇上旱季,河流或湖泊水位下降或乾涸,也不會受影響,地下水仍取之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