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音响的改装与调试

汽车音响的改装与调试

汽车音响安装与聆听其实最大的要诀在于:熟知音响构件的设计原理与材料,理解汽车作为音响一部分的常识,并且明了试听的基本要素,从而达到高素质的音响效果。众所周知,以传统立体声Hi-Fi模式来理解汽车音响,其试听环境是完全不适合作为聆听场所的;那如何使汽车音响的聆听能达到Hi-Fi的标准呢?首先在这里,我们先了解汽车音响Hi-Fi所必考虑的几个要素:

结像力:结像力是指当你闭上双眼,音响系统能从左到右真实重现录音里乐器或者人声的真实位置。这是每个人,无论其是漫不经心的聆听者,还是具有挑剔眼光的专业人士所感受的最核心的一点。出色的结像力,在于人声与乐器非常容易辨别,而且不会随着频率的变化而移动;喇叭本身位置好像不存在,而只有乐器的空间排布以及舞台的三维重现。尽管声场是由前,后声场的喇叭单元产生,但是声音一定是从前方辐射出来,并充实着你的左,中,右的空间。

均衡:当你坐在家里聆听音乐时,你不大可能习惯于坐到左声场扬声器的旁边来听音吧。因为这样你就会错失许多来自右声场的音乐细节,以及完整的音像与真实的空间所在。但是你坐在驾驶员的位置来欣赏音乐时,你就会从你的左车门或者左前仪表台上的喇叭中,听到完全不均衡的声场。

声场不均衡还有其它许多的垢病,左声场的音乐比右声场的先到达,在某个频段,这就意味着音响系统的频率响应将会发生变化,一些频段的频率就会覆盖掉其它的。另外左声道的声音会大过右声道,会导致音场不真实。

高音单元:高音单元的解决方案,很大部分的汽车音响生产商是将高音的指向性可调,或者加长其辐射轴径,特别是在全频带的同轴喇叭中。这样,就可以通过旋转高音从而将高频聚焦到聆听位置。分体式高音单元,其安装位置直接指向聆听位置,所以高音单元的要求更加讲求细柔,顺滑。传统的Mylar或者纸盆高音声线粗犷,刺耳而不耐听。

高音的作用主要就是用来改善立体声像。但是由于单元本身仍然在你的脚的附近,会感觉声场仍然低于它正确的位置。其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增加音场的高音与中音单元,这样称之为:水平阵列。水平阵列可以将整个音场提升到合理的位置。对于高质素的系统安装要求来说,双高音驱动是一个解决方案之一。

后置单元的调整:当你的前置声场调整到较佳时,接下来要决定的事情就是调整后声场以整合理想的声场。对于聆听者来说,后声场是增强声场效果,但是又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为最佳,汽车音响的调校对于后声场喇叭来说,需要调整的就是音量与其电子分频类别。

当前声场的喇叭单元给你尽可能最好的中频与高频时,后声场的单元的可选性范围就较大。它们的目标就是增加环境效果和声场的深度。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后声场的喇叭单元的高频给得太多,因为这样就会将立体声像拉向车后,远离正常你所需要的音效。而且由于后置单元的安装位置较低,过大的音量也会将整个音场拉低,从而出现舞台感从较低位置体现的结果。

低音炮的调整:如果将低音炮放置在行李箱里,你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感觉到低频是从车后传达过来,或者当音量增大时,低音BASS的声音是从行李厢里向前辐射出来的。为了确保声场是在正上方向,电子分频器的调整应该遵循有一部分低频是从主声场扬声器里面出来,而低音炮出来的低频只是增强超低,而听者是感觉不到是从后声场传递过来的。

以上的考量要素,关键在于多听多学。然而安装与调试的基石在于高素质的扬声器系统;对于汽车音响系统来说,设计不得当的喇叭单元低频松散,中音偏粗,高音刺耳,根本没办法调试得得好,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对于汽车音响来说,做成喇叭单元容易,但是要做好,很难;要做到与汽车架构浑然一体,达到Hi-Fi的要求,就更加讲求安装调试与喇叭单元本身设计的合理配合。那到底什么样的汽车音响系统设计是好的呢?其好处对于汽车音响的安装又有什么独到方便之处呢?

1、喇叭单元的聆听是偏离轴向的

由于汽车音响的安装位置局限性大,而且单元非常靠近聆听者的位置,安装位置不太可能对聆听者,这对于音场的真实还原,非常困难;众所周知单元在轴向上的表现非常理想,但是当偏离轴向时,就会出现严重劣化。

解决办法是:采用SSD技术,以及半球型的振膜。SSD技术是选材技术,其绢丝编织振膜,质轻,织体合理,表面喷涂特殊COATING,有利于减少丝膜的分割振动失真,优化频响,降低声染色。

给安装与调试的优势就在于:不需要严格要求高音轴向指向聆听位置,容易安装。丝膜高音聆听细节较传统的更多,声音更加细腻,富有韵味。这对于结像的重现以及声场的均衡都有极大的帮助。

谢谢分享

thkx for sharing

谢谢分享…很详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