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上網青年腦萎縮

終日沉迷上網,不只影響日常生活,而且對著電腦太多,更會大腦萎縮:最新研究發現,“迷網”青少年,腦部功能會退化,削弱集中力、記憶力、決斷力以至設定目標的能力。

中國的神經學家和放射學家,對18名被診斷為上網成癮的大學生,進行磁力共振腦掃描。這群大學生全部19歲,每周有6天會上網玩遊戲,每天8至13小時不等。研究員也安排了18名每天上網少于兩小時的學生進行比較。

掃描集中在大腦皮質,即滿是皺褶的大腦外層。這裏由150億個神經元、即灰質組成,是腦部最直接負責意識的部份,分為不同功能區域,用于感覺、記憶、思維和智力等活動。

用兩組學生腦掃描作對比,研究員發現“上癮組”的大腦皮層幾個區域有萎縮情況,而且越“資深”的癮君子,“腦縮”越嚴重。另外,“上癮組”同學大腦皮質內的白質也異常;白質的責任,是替灰質和神經系統其余部份居中聯絡。研究員認為,上癮組“腦部結構異常,多半與認知控制功能受損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