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師的道場

做了好茶葉我們要賣出去,想到好方法可以將茶泡得更美味我們希望與其他人一起享用,喝茶久了喝出一點感動,身心都彷如長出新生命這種美,我們更加期待能找到知音廣為傳播,這時候作為茶界與茶客之間的那道橋梁角色的泡茶師,就是協助把這些茶道理念傳出去的最重要的散播者。

泡茶師是茶界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散佈於任何一家茶館的泡茶席中,他們天天在最前線說茶泡茶,泡茶席等於是泡茶師的道場,泡茶師不但需要詮釋,而且必須見證:比如我們的茶是怎樣的一個茶,必須依據?甚麼方法才能泡出茶的本質,要抱持?甚麼態度去享受茶湯的美味,能夠品出何種境界等理念。

當他們說這個茶帶有果香,茶沖泡出來就得要有果香。當他們說這個茶需要浸泡一分鐘才足夠,浸泡一分鐘後倒出來的茶就不能不剛剛好。當他們說我的茶席好乾淨,那就是包括他們的每一根頭髮每一根手指衣物上的每一個褶痕都同樣好乾淨。當他們提出茶道中的精神內涵比如“清和”,“精檢”,那表示他們隨時有所準備:茶葉、水、器具,應全備時半點不許少,該簡化時絕無猶豫統統不在話下,還必須鍛煉到擁有將一身精到的泡茶功夫在人們喜歡的時間與場地使喚出來的能力與勇氣,能夠泡好足夠好以及足夠量的茶讓所有的人喝得心滿意足,大家透過感受他們投放一葉一水的專注眼神臉容、取拿一杯一勺的認真姿勢身段、再品嘗美味的茶湯,這種茶湯的滋味才有辦法深刻直透人們的血肉與靈魂,讓人們信服所謂的茶道精神原來真正存在。

茶道精神要灌溉進人們的生活,不可只是泛泛之談一些僵硬的理論,用實際又入世的事跡顯示給大眾看見才是合理方法,當代茶道精神的傳播重心將必再度定位在茶館,茶館的靈魂中心在泡茶席,泡茶席的靈魂人物在泡茶師,泡茶師的工作在為大眾泡茶。

作者:許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