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占尽天时地利 注定泡在葡萄酒里

资深葡萄酒爱好者总是语气坚定地说:我只喝好酒,只喝波尔多!波尔多葡萄酒仿佛是高贵、遥远的代名词。波尔多是一个生在味蕾上的城市。波尔多人是泡在红酒里长大的,这个连空气都飘逸着酒香的土地,早在古罗马时代就是葡萄酒生产地,酒的质量在奠基于十九世纪的分级制度控管下,一直被谨慎地细心维持着,波尔多酒每个年份,每箱,每瓶,每杯,甚至每一次喝,都绝不相同。

波尔多红酒的高贵得自于它漫长而细致的酿造方式。红葡萄及其去皮萃取出的葡萄汁混合,在发酵中控制浸皮的过程、时间以获取红酒清澈动人的颜色及酒中单宁的含量。发酵完成后,还需要一段缓慢及细心的过程,选出品质最好的酒以调制高品质的葡萄酒,同时将不同品种的葡萄酒以完美的比率结合。如此提升酒的品质,保留各品种不同的风味及因结合而发展出的独特风格。经数月或更长时间的成熟过程,由橡木桶或发酵糟以至装瓶封盖后,波尔多红酒依然持续变化着。因此愈繁复的酒愈适宜长期保存以等待它的丰润成熟。

波尔多产区注重勾兑,最精深的酿酒师能在各个葡萄榨汁发酵后掌握目前的个性以及将来的演变,然后加以创造性地勾兑。酿酒师甚至能预计一瓶酒在今后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以后的口味。那是一种让人充满遐想的浪漫期盼。

在波尔多不要错过那每一刻都散发出的不同美丽——绝不重复,毫不生厌,每一次在杯里的相逢都会令人神魂颠倒。波尔多产区出产的红葡萄酒,口感柔顺细雅,极具女性的柔媚,因而有“法国葡萄酒王后”的美称。

波尔多的甜白酒有两种:中度甜酒及珍贾甜酒。世界知名的波尔多甜白酒,产自于波尔多南部的小区域。浓浓晨霭后总是阳光普照,如此造就了葡萄“贵腐菌”的生长,霉菌吸取葡萄的水分因而提升了葡萄中糖分的含量。这是个冗长而又可遇不可求的过程。随后是精细挑选,以确保每一颗葡萄有完整的“霉渍”。有时在收成较差的年份里,一颗葡萄树只能酿造出一杯甜酒!

饮用波尔多红酒最佳的温度为16至18摄氏度之间,同时还适合搭配各式美食增加乐趣。甜白酒的酒香及质感随着酒龄的增加而更加丰富圆润。产于上好年份的甜白酒可储藏数十年之久。除了作为餐后酒,甜白酒还适宜作为开胃酒。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