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密技大公開

如何将车子洗的干净又保养的亮晶晶?:cool:

有没有养车,一下雨便知道!下雨天时,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路上车辆的「差异」?这里所谓的差异当然不是指车型还是车色,而是为什么有些车雨水淋在表面会成为一颗一颗的水珠;有些车子雨水淋在漆面上反而就铺成一片呢?嘿嘿!平常有没有在顾车的人,这时就看得出来!

平常养车顾车的人,好歹有空闲时会洗洗车,甚至还不时为爱车打打蜡,其实,这已经是保护车漆的第一步了。首先,常洗车子可以去除黏附在漆面上的尘土、油汙、柏油、树脂…微粒,保持漆面光滑;这时如果再搭配打蜡工作,将一层油性保护膜附着在漆面上,更可以达到防止雨水直接腐蚀漆面的功效!这也就是为什么您会看到路上一些光鲜亮丽的车外表就算碰到雨水也会形成水珠流掉的原因啦!

如果遇到不爱车的主人,苦命车的下场通常都是外观积上一层厚厚的尘土,遇到下雨就成为一层泥,加上泥会吸水的特性,使得雨水直接附着在漆面上形成一层水膜,除了越来越脏外,间接还会加速酸雨侵蚀车子漆面喔!唉!同样一部车交到不同车主手中,也会有着天差地远的命运啊!

洗车也有学问喔!在连日阴雨棉棉的时节中,往往路上都看不到几部外表干净的重,许多车主都会认为:反正天天在下雨,洗了车也是马上脏,何必作白工呢?没错,现实上来说就算洗得再亮的车遇到下雨天,也很难不因溅起的泥水弄脏车身。然而,在这里要转变大家的错误观念,告诉您洗车并不是因为车脏,而是洗车确实有保护车漆的作用喔!试想,每当阴雨
时节里您的爱车是不是都蒙上一层厚厚的土呢?嘿嘿!这层土其实就像是一层包在车身上的细砂纸一般,当您的爱车停在路边,与路人「擦身而过」时,人们的衣服顶多脏一脏;对于车身,这不就等于用砂纸来磨车漆吗?又大家都知道,台湾的雨可说是各种有害物质的合成品,一但落到车漆上被其上附着的泥沙吸住,等于间接加长了酸雨腐蚀车漆的机会了!

还有一点最大的隐忧您不可不知,看起来坚硬的车身外漆,其实在遇到阳光照射下的高温是会软化的!而雨后附着在车身上的泥水,遇到日照情况下干后吸热会间接提高车身表面温度,让外漆金油层软化后腐蚀物质慢慢咬漆,终致腐蚀鈑金欧…讲到这里,相信您应该已 经了解洗车不单单只是维护车身清洁,而是肩负了让爱车外观延年益 寿的功效吧;所以不仅晴天要洗车,雨天也要勤加维护车身清洁喔!

洗车如洗澡,撇步五大招

OK!洗车还不简单?路边电动洗车机、人工洗车场一大堆,花点钱把车弄进去,轻鬆解决问题就行啊

呵呵!洗车可没那么简单喔!甚至弄不好比不洗车还会伤害车漆呢!就以路边方便又快捷的电动洗车机来讲,快速旋转的刷毛缚轴一直在车身刮扫,洗不洗的干净是齐次,弄得车身都是小刮痕可是必然的。又如前文提过,附着在车身上的士其实就像一张砂纸,遇到电动洗车机刷毛的带动,简直就像电动砂轮机在磨车漆,「效果」您绝对看得到喔!

有些较有心的洗车场会在您的爱车进入洗车机前使用强力水柱或泡沫冲洗车身,目的其实也是要把车身上的沙土冲掉,减少「磨砂」效应,真正的效果可能有吧?!真正的洗车,应该像人洗澡一样,讲求「技巧」,洗起来才会轻鬆舒畅喔!

洗澡第一步:
满室馨香的洗澡环境洗车时最好不要在大太阳下进行,车身表面也最好不要在炙热的状态下冲水,否则一冷一热的涨,就像人刚运动完后马上洗冷水澡心臟会「剉」起来,车漆也容易变质喔!

洗澡第二步:
洗澎澎了!用充分的将水淋溼车身接下来就可以开始清洁车身一人洗澡要用肥皂;车洗澡就得用洗车精,最好选中性的才不伤皮肤喔!泡一水桶的洗车精加水,再用柔软的海绵或绒布沾取,洗去车子身上的汙垢,擦拭方向应以直线来回为佳,不要在漆面上打圈圈,而且要随时确定车身及海绵是充足湿润的,才不致在车身刮出小细纹!身体涂满肥皂不冲掉会痒是吧?车身上涂满洗车精泡沫,如果任其干涸的话,一样会在车滚上留下不好处理的痕迹;所以,当您用海绵洗去车身脏污后,切记一定要趁泡沫还未干前用水冲干净喔!

洗澡第三步:
去角质了!车身上还是会有一些顽垢是洗车精弄不掉的,如:柏油粒子、树脂、油漆颗粒等等,遇到这些东西,您就得去汽车美容店或大卖场买些去柏油溶剂及美容黏土,或是用喷的或是用黏土沾水推掉脏污,这样在车身鈑件部份才算完全清洗干净啦!

洗澡第四步:
别忘了「重点部位」!在这里的「重点部位」指的是轮胎、轮圈、玻璃、雨刷、外观塑胶部件啦!试想,洗得干干净净的车身,轮圈轮胎却泥水满布,这不是很不搭调吗?所以这时请拿出您的抹布及刷子,用点心把轮胎及轮圈刷干净,甚至用市面上卖的轮圈清洗剂也有助于去除其上脏污喔!接着,在轮胎胎缘擦上轮胎蜡,不仅黑亮的胎看起来就清爽,还可防止轮胎橡胶龟裂呢!玻璃在下雨天是绝对会脏的,尤其在沾染台湾特有的酸雨、油雨后,更是造成玻璃面雾雾的,影响驾驶视线。这时您就得买罐玻璃稳洁,把玻璃上的油汙清洁干净,顺便把雨刷皮擦一�
U,防止其上的残留细沙及油汙减少雨刷橡皮寿命!车身外观还是有许多塑胶零件,经过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后会变质变色,白白灰灰的色泽完全不复新车时那般的黑亮明艳!为了回复爱车亮丽的外表,您可以去买罐塑胶保护剂涂在车身外观塑胶部件上,可以兼收美观及保护的功效喔!

洗澡第五步:
擦干身体洗完澡了!车洗完了不把水擦掉也只是徒增招惹灰尘的机会。所以这时您可以找块面积大吸水性强的干净毛巾来把车身上的水擦干净了!记住, 擦车时也是以直线来回方向处理,以避免刮伤车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