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易種經濟價值高 花農2年內改善生活

1.jpg
洛神花長得鮮紅,如同紅寶石一般,晶瑩剔透,有「植物紅寶石」的美譽。

洛神花種植成本低、易于照料,同時經濟價值高,用途廣泛,受到農友的垂青。

太平峇都古勞洛神花種植者阿茲蘭(52歲),瞄準洛神花的前景,改而種植洛神花,短短的2年,改善了生活。

過去,他靠種植蔬菜及番石榴等維生,但蔬果相當耗肥料及農藥,但肥料及農藥的價錢高昂,成本高,盈利有限,結果改種洛神花。

2年前,其妻子法蒂瑪在農業局的安排下,赴登嘉樓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洛神花培植課程,學得相關知識,2人于是在農田並肩,種植洛神花,經過一番努力,4英畝的農地如今廣種上洛神花。

1年前,他們已開始採收洛神花成果,建立穩定的事業。

阿茲蘭說,洛神花适合種植在平地,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容易栽種及照顧。

他說,洛神花以種子栽種,種子極容易取得,且發芽率高。在播種后一周即可發芽,植后經過灌溉、施肥和除草等管理工作,2個月后開花,花瓣隨即凋謝掉落,萼果逐漸肥大,于栽種后的2個月半以后可採收。

他指洛神花是常年結果的農作物,樹身可高達2公尺,採收並不難,而他每隔3天採收一次萼果,每次可採500公斤,有的生果轉售予收購商,有的烘干自制洛神花果茶。

他說,洛神花果茶是種清涼飲料,也富含多種營養及維生素,用途廣泛,可制造果醬、果汁、蜜餞、天然食用色素等,潛能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