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圣水”

教友参与弥撒圣祭或进堂念经,进出堂的总要手蘸圣水划圣号。还有祝圣新房、新车或是为亡者念《已亡》和向遗体告别及安葬等都是要洒圣水,意义何在?多数教友都不十分明白其道理。有的竟一问三不知,仅是见人家模样而依样画葫芦。亟需结合福传讲解清楚使能心领神会,知晓圣水神效,才不致流于形式。
首先,要知道“圣水”是经神父祝圣的纯水。
主日,弥撒前神父向全堂教友洒圣水时,大家念:“望我主洒我而我自洁,洗我而我自白,白于雪”,或唱:“上主,求祢以水沐浴我,洁净我,使我洁白白如雪……”原自圣若翰施洗,耶稣领洗之榜样延续至今。人要入教首先领洗,这是耶稣亲自建立的圣洗圣事,所以也称入门圣事,用以赦免罪恶,洁净人的肉身和灵魂。我们日常要洗脸、要沐浴,目的是清洁脸面,肉身得能容光焕发振奋精神泽及灵魂。
进圣堂门蘸圣水划圣号,意在首先洁净自己的心灵,清醒头脑,祛除杂念,然后步入圣殿崇敬天主耶稣与上主交谈,祈求护佑,恩赐圣宠。礼毕,出堂门蘸圣水划圣号是带着欣喜的心情感谢上主,赐以平安,心毋妄思,意不妄动,乐与人交,善度光阴。
祝圣新房、新车,或为亡者念《已亡》做《追思》和向遗体洒圣水,则更有祈降福,保平安,祛邪恶;洁净亡魂不准邪魔侵犯抢夺亡者的灵魂,宽赦炼罪,速赐升天国获享真福。
圣水,是圣物之一,教友都很重视。所以家中常备有圣水。如遇不适还喝上几口求保佑呢。
如有附魔邪病,经专科医师证实,向病者洒上圣水,还能驱魔镇邪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