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

浴佛的儀式是源由於佛祖誕生時受浴的情節。相傳釋迦尼誕生之時,天雨花香,仙樂飄飄,並有二股淨水從天上如瀑布般的瀉下,一股溫和,一股清涼,為初生的佛陀沐浴,眾神齊賀佛陀的誕生。而「浴佛節」就是為了慶祝釋迦牟尼佛的誕生。

佛門子弟依例於這一天舉行浴佛儀式,準備素菜、素餐到佛寺參拜,各地的佛寺於這天點燈千盞,典禮非常的莊嚴盛大。當日一早開始即頌經不斷,待浴佛時,將小金佛浸於盛裝香湯(浴佛水)的小盆中,由僧尼和善男信女們依序經過小金佛前,用小勺搖起香湯,自佛像的頂端灌下。此舉不僅有潔淨佛身的作用,信徒們更相信,浴佛之後的佛水,飲用後可以治病長壽,因此大家爭相飲用,有的信徒們更用瓶子盛裝回去供奉。

由宋朝開始,這一天除了浴佛儀式之外,也有「結緣」及「放生」的活動。

結緣,是指信徒平日在家中捻豆唸佛,並將唸過的佛豆收好,到了浴佛節這天,煮豆齋僧。各院僧尼在浴佛節前,沿街向信徒施索,也是屬於結緣的一種。

放生,有些佛寺在浴佛節這天,會舉行放生法會,例如將烏龜送回大海,將魚放回江河,放鳥歸林,普渡眾生,建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