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工作風險高 潛水員用生命當賭注


馬明輝出發前,一定會先將氧氣桶注滿氧氣和檢查氧氣桶的性能。


潛入海底一定要穿上水衣和戴潛水鏡,保護皮膚和眼睛。


潛入50尺深的海底只需背一個氧氣桶,如果潛入更深的海底,就需背兩個氧氣桶。

他的工作終年與海為伍。他不是捕魚為生的漁夫,也不是水手或保家衛國的海軍,而是危險性非常高的“海底工程”潛水員。

打撈沉船海底搜尋

他的工作包括打撈沉船、海底搜尋、海底拾珍珠、湖泊“清道夫”及各類型“海底工程”等;所以在他的名片,印上了“潛水專家”(DIVINGSPECIALIST)來介紹他的職業。

來自班台的“潛水專家”馬明輝(AH BEE)向說,他的工作有別於一般救人潛水員、潛水教練和執行作戰任務的海軍潛水員。

他從事的,是和所有與海底有關的工作;為了讓人一看就明瞭,所以才在名片寫上“潛水專家”。

“我進行最多的工作就是打撈沉船,也進行過海底搜尋、海底裝設工程及在湖底進行清理雜物等。”

除具備潛水技術及體能海洋生物知識不可缺

馬明輝說,他除了要有精湛的潛水技術和良好的體能,更要具備許多知識與經驗,如基本的海洋生物知識、如何使用繩索綁船將沉船拉上來等。

“我曾潛至160尺深的深海打撈沉船,潛入越深的海底,氧氣的消耗量就越快,所以需背兩個加起來重達30公斤的氧氣桶。潛水員一定要預算好,盡可能在氧氣耗盡前完成工作潛上海面。”

他表示,一般上潛入40至50尺深的海底工作,一桶氧氣只能維持一個小時;深至100尺的海底,就需背兩個氧氣桶了。

下海前要做好充足準備

他形容:“海底工程潛水員的工作,可說是用生命當賭注,我有一次潛入海底進行一項工程時,被類似浮台的物體困在海底,當時只剩一點氧氣,幸好我急中生智,用鋸子將阻擋我的物件鋸開小洞逃出生天。”

“為了確保每次潛下水工作都有命回來,潛水員一定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如出海前一晚要早睡,不要喝酒;在下海前也要檢查氧氣桶的氧氣是否足夠及帶備求生工具,如穿上保護人體的潛水衣、手電筒和小刀等。”

他說,在大公司工作,潛水員的安全裝備就比較齊全,如有裝設無線電等,讓潛水員可與海上的人聯絡或求救。

馬明輝說,他多次在海底遇上鯊魚及會攻擊人類的大石班,他每次都保持鎮定不亂動,避免激發鯊魚和大石班魚作出攻擊。

34歲投入冷門行業遇突發情況靠自救

1988年,當年34歲的馬明輝投入這項非常冷門的行業。

他說:“在此之前,我是一名漁夫,當時看到同樣是漁夫的友人可潛水至很深,心裡就想,別人可以,我為甚麼不能,於是到怡保拜師學藝,成功考到潛水執照後,就加入這行業,一做就做到現在。”

今年50多歲的馬明輝說,這行業的危險性很高,當一個人潛入深海工作時,遇上任何突發情況,如受到海魚襲擊或氧氣桶沒氧氣時,就只有想辦法自救,因為沒有人可幫到你。

“據知目前在霹靂州內將深海潛水員工作當成正業的,已沒有幾個人了;我早幾年工作時,還有兒子與我為伴,但兒子到澳州當潛水員後,現在多數是單獨一人上陣,或找相熟的同業幫忙。”

潛水員職業壽命短

馬明輝說,潛水員的工作除了危險,職業壽命也很短,一般鑽油只聘請38歲以下的潛水員工作。

“潛水員的待遇,是以潛海的深度計算,如在鑽油台工作,需要潛入較深的海底,待遇更高,危險性也更高,所以鑽油台只聘請年輕力壯的潛水員,以減低發生工作意外的風險。”

他感嘆地說,其實他早已應該退休了,但為了找吃,他到了現在還在當潛水員。不過近幾年來,考慮到安全及自己體能因素,他一般上只接在100尺內深度的海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