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積水有傷口防蜂窩性組織炎

近日豪大雨,醫師指出,民眾在清理積水與雜物時,要特別留意,如果已經有割傷、破皮等小傷口,長時間泡在髒水、接觸髒物,可能會因為細菌感染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提醒民眾,在掃除時可穿雨鞋來隔絕與外物接觸,打掃結束後要用肥皂水來清洗傷口。

細菌感染造成
醫師指出,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皮膚上的傷口,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甚至綠膿桿菌、海洋弧菌等感染,造成皮膚下真皮與皮下脂肪發炎,因長的像蜂窩,故取名「蜂窩性組織炎」。這時病患會出現發燒、頭痛或局部淋巴腫大等症狀。蜂窩性組織炎多發生在小腿、手臂等易接觸外物部位,如沒有加以注意、治療,細菌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進而引發敗血病死亡。其他如糖尿病患者、老年人、香港腳病患、肥胖者、服用抑制免疫類藥物者等,都會因身體老化,造成靜脈的血液循環力差,或是抗菌能力差,一旦受到細菌感染,都容易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以抗生素治療
讓傷口保持乾燥與乾淨,是預防蜂窩性組織炎最好方式,在豪雨過後掃除髒物後,要立即洗手、洗澡,以避免細菌留在身上。如果皮膚有蜂窩性組織炎,可服用、施打或塗抹抗生素藥膏,並多休息,把傷口抬高過心臟,以促進血液循環。醫師表示,若積極治療,大約7至10天,甚至2個星期後就可以痊癒。不過蜂窩性組織炎病患在痊癒後,會因為淋巴腺管在傷口發炎後受到阻塞,抗菌能力變差,因此若不加注意,3年內有20%的再發率。

thx for share…must becarefull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