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甘望鱼大歉收,收入大受影响

(峇眼拿督21日讯)过去一年至今,半岛甘望鱼产量剧降超过80%,导致这种原本属于价廉的日常食用鱼价格高企不下,平均零售价高达每公斤12令吉。甘望鱼产量剧降超过80%,价格高企不下。甘望鱼产量大减情况维持超过一年,在过去很少见,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资深渔业界人士也不敢断定原因,他们猜测与天气变化莫测有关。

这种情况导致专门捕捉甘望鱼的深海围网甘望渔船面临收入大减的窘境;浅海渔民同样面对甘望鱼大歉收,收入大受影响的局面。

下霹雳渔民合作社执行秘书纪日海接受星洲日报《大霹雳》社区报访问时说,深海围网甘望鱼船的甘望鱼产减少80至90%,这种情况维持了一年。

“如今海上开始吹东南季候风,理应海水变暖,甘望鱼产应该增加,但如今甘望鱼产依然低落,原因不确定,可能是天气变化无穷引起的。”

他说,半港、四条港、峇眼巴硕的深海围网甘望渔船共有56艘,他们都快要支撑不下去了。

“至于拖网渔船捕捉其他海产也长时期出现歉收局面,但产量剧降最严重的还是甘望鱼。”

双怡杖渔村资深浅海渔业界人士王雅霖说,浅海菱网渔船捕捉的甘望鱼产量下跌90%,这种现象已维持超过一年。

“其他海产也歉收,自过去2个月,峇拉煎虾产量同样下跌90%。”

他表示,很难推测其原因,但渔民猜测是气候变化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目前海面上开始吹东南季候风,通常这个时期海产量会上升,但如今似乎仍未见到海产量有增加的迹象。”

安顺鱼业公会会长黄兴来说,过去一年至今甘望鱼产量减少80至90%,在各地巴刹销售的甘望鱼不多,其中一些是来自外国的冷冻甘望鱼。

“在安顺巴刹,消费者到来,看到有什么鱼就买什么鱼,这也是没办法的做法。”

他说,甘望鱼分体积和品质定价钱,平均价钱每公斤11至12令吉。

“鱼产减少,鱼商也面对收入减少窘境,生意不易做。”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