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粽子

6月6日的五月初五端午節跫音漸近,提醒大家粽子飄香的季節,就快到來啦!

現今社會,許多人都為了生活打拼,懂得包裹粽子的年輕一代已不多。端午節來臨,許多人都是到市場上購買現成的粽子來吃。

如果不想讓這門傳統的手藝失傳,不妨向香港師傅李康華學習裹粽子;除了把這門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也可向親友們獻上自己親手裹出的好滋味粽子。

港式粽子本地口味大不同

來自香港的怡保大同皇朝酒家行政總廚李康華,把兩種獨具港式風味的粽子介紹給食客,一種是“裹蒸粽”,另一種是“鹹肉粽”。

李康華說,港式粽子和本地口味的粽子有點不同,港式粽子用的糯米沒有炒過,用料也比較豐富,有燒肉和燒雞等,可讓本地人嚐到不同滋味的粽子。

港式裹蒸粽-材料:荷葉、糯米、綠豆、冬菇、蝦米、風粟、燒雞、肥豬肉、燒肉、燒鴨、鹹蛋黃。

港式鹹肉粽-材料:粽葉、糯米、豬肉、蝦米、燒肉、風粟、綠豆、鹹蛋。

港式粽子的材料有糯米、綠豆、冬菇、蝦米、風粟、燒雞、燒鴨、燒肉和鹹蛋黃等,十分豐富。

步驟一:“粿蒸粽”比一般粽子大,重約600克,所以要準備一張荷葉,再鋪上適量的粽子葉,避免食材漏出。

步驟二:放入糯米、綠豆、冬菇、蝦米、風粟、燒雞、肥豬肉、燒肉、燒鴨和鹹蛋黃,然後鋪上一層糯米。

步驟三:雙手放在左右兩側,將粽子包好,切記收口要綁緊,不可太松。

左邊四方型的大粽子是“粿蒸粽”,右邊的是“鹹肉粽”,都是港式風味粽子。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