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沒體力 秋天容易生病

秋季早晚溫差大,很容易感冒,此時需補充蛋白質如螃蟹與秋刀魚,或是富含多醣體的菇類,都是調整免疫力的秋季食材。而秋天溫度下降,身體需要的熱量變高,可以吃含豐富澱粉的栗子、菱角來補充體力,但想減重的人要少吃。若想緩解因氣候導致的秋燥症狀,可多吃柿子、柳丁、水梨、柚子等水果,來清肺潤燥。

調整免疫
秋天因氣溫變化,感冒的人也變多了,醫師建議吃富含多醣體的菇類來調整免疫力。若在飲食中多補充蛋白質可增加體力,螃蟹與秋刀魚就是很好的秋季食材。

吃蟹不能只喝茶
茶葉中的單寧酸含量高,若配著螃蟹一起吃,可能會和蟹肉中的蛋白質結合造成腸胃不適,因此吃螃蟹不要配茶,可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吃,如青菜等,而紅葡萄汁與紅酒的單寧酸含量也很高,因此也要特別注意。此外,蟹黃膽固醇過高,有高血脂和痛風的人都要少吃。而螃蟹性寒涼,吃太多容易腹瀉、腹痛,可在蒸煮時加米酒與薑、蒜減低寒性。

秋刀魚沾檸檬汁
秋刀魚油脂多,因此烹調方式以烤的居多,有些人習慣擠檸檬汁在烤秋刀魚上,有些人卻不會。但要特別提醒,吃烤秋刀魚時,最好擠上檸檬汁,除了去除油膩口感外,又因為酸的食物具有生津解渴的作用,可開胃、消除燒烤食物的燥性。

嫩菇富含多醣體
選購菇類時應以柔嫩為主,多醣體含量較豐富也較好吸收,太老、太過成熟的菇類,多醣體含量較低,選購新鮮香菇時可看菇傘,肉厚實而不乾扁者較好。而所有菇類的普林含量都很高,因此有痛風的人要少吃,以避免痛風發作。

潤燥水果
入秋以後氣候乾燥,皮膚黏膜水分加速蒸發,容易出現「秋燥」的燥熱情形,因此秋天最好吃滋陰潤肺,生津止渴的潤燥食物,如柿子、水梨、柚子、柳丁等,水分較多且容易消化吸收,屬性也偏涼或平性,可舒緩秋燥症狀。

吃柿子要配肉配菜
柿子含單寧酸,所以也不能和有豐富蛋白質的肉類一起吃,尤其是海鮮,像是螃蟹、龍蝦等,更會造成腹脹、腸胃不適。醫師提醒,若當餐攝取很多蛋白質,餐後仍想吃柿子,建議吃飯時可先和其他食材像是青菜等一起吃,避免消化不良。

水梨煮熟減少腹瀉
水梨可清肺潤燥,但由於水梨屬涼性,體質虛寒的人要少吃。此外,水梨含有山梨醇,有些腸胃不好的人吃了容易拉肚子或脹氣,可以燉煮水梨來代替新鮮水梨,作法是將1顆水梨切塊加入500c.c.的水,以瓦斯爐小火煮30分鐘,加少許冰糖即可。

腹瀉腹痛少吃柚子
柚子是高纖維、富含礦物質、維生素C及果膠的水果,只要吃3片等於吃1份水果60大卡的熱量,建議1顆柚子最好大家分著吃。柚子屬寒性且水分多,因此具清肺潤燥的作用,但由於柚子有滑腸作用易致腹瀉,也容易聚痰,所以脾胃虛寒者、常腹瀉、腹痛的人、有感冒、有痰易喘者都不適合。

腎病吃柳丁勿過量
柳丁含豐富維生素C、鉀離子,其中鉀離子可幫助平穩血壓,建議高血壓患者可適度攝取,但腎臟病患者則要特別注意少吃一點。另外,把柳丁皮洗淨,曝曬1到2天完全乾燥後或用烤箱烤乾,感冒咳嗽、喉嚨不舒服時,可口含柳丁皮,有潤喉作用。

補充熱量
秋天溫度較低,身體所需要的熱量相對較高,且現在應做飲食調養來恢復夏天耗損的氣力,並儲存對抗冬天的能量,所以要吃含豐富澱粉的當季食材,如栗子、菱角等,補充熱量。但由於吃過多澱粉易導致肥胖,在攝取時需特別注意攝取量。

栗子甘溫熱量高
栗子性甘溫,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吃,有溫補的作用,如四肢容易冰冷、臉色蒼白、身體虛弱,但是火氣大或是體質燥熱,如容易口乾舌燥、便秘的人則要少吃。栗子的熱量較高,尤其是糖炒栗子,一次不要吃太多,每餐不要超過半個飯碗;若是想減重、有糖尿病或是肥胖的人,每餐不要超過1/4飯碗。

吃菱角較容易餓
菱角為精緻澱粉食品,吃下後會使胰島素快速上升,將血糖轉換成肝糖,造成飽足感不夠,容易餓的情況下會吃下更多食物而導致肥胖,建議每餐不要超過半個飯碗。而由於菱角是水生植物,會有很多寄生蟲例如薑片蟲附著,因此一定要完全煮熟才能吃。

這樣做
多補充水分
秋燥容易出現如皮膚乾燥、咳嗽、喉嚨發炎、腫痛、口乾舌燥等症狀,建議多補充水分,舒緩秋燥所帶來的不適情形,尤其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及小孩,要避免罹患感冒。

陰天中午曬太陽
比起夏天,秋天日照減少,有些人的情緒會受日照時間長短影響,建議若中午有出太陽,可到戶外待10分鐘,減少因待在室內而導致的憂鬱情緒。若是憂鬱症患者,秋天時病情可能會有變化,若情緒大波動,需就醫治療。

專家說
少吃辛辣多酸甘
酸甘食物如水梨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助消化,具生津解渴的作用。秋天要避吃辛辣物如薑、蒜、胡椒、辣椒,或油炸、燒烤物,以免加重秋燥症狀。

多帶衣服防感冒
秋天早晚溫差大,若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感冒,建議隨身多帶一件外套,變涼或進到冷氣房內要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