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好發濕疹 喝茶飲止癢 預防可吃綠豆 薏仁

早晚溫、濕度變化大,肌膚特別容易敏感,易誘發濕疹。醫師建議,可多喝綠豆湯預防濕疹,或喝浮萍、仙鶴草等中藥茶飲,適合皮膚紅疹、搔癢的患者。
最近皮膚科門診濕疹患者暴增近3成,皮膚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甚至不良飲食習慣者都易誘發濕疹,臨床特徵是紅斑、皮屑或水皰等症狀,好發於手腳、身體摺縫處及關節凹彎處,如腋窩、膝蓋、肘彎、耳後、女性乳房下方、甚至陰部、肛門周圍、腹股溝等部位,而各年齡層皆可能發生濕疹。

中醫改善
綠豆 薏仁解毒利水
中醫師建議,預防濕疹平日可多喝綠豆湯,綠豆具有去濕氣、清熱、解毒、利濕止癢、利尿消腫的作用,此外,綠豆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纖維質等,除了綠豆外,薏仁、山藥同樣具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作用,可搭配綠豆一塊飲用。

浮萍止癢茶
材料:浮萍10克、薄荷6克、甘草6克
作用:具袪風止癢、利水消腫作用適合不易流汗、體溫較高、皮膚會癢的人。
作法:將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約500c.c.煮沸後,再放入薄荷燜泡去渣,即可飲用。
提醒 有特殊體質者,需詢問醫師再飲用。

仙鶴牡丹茶
材料:仙鶴草 10克、牡丹皮10克、白茅根10克
作用:除體內煩熱可清熱利尿,涼血止血,適合皮膚紅疹現象較為明顯者。
作法:將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約500c.c.煮沸後關火去渣,即可飲用。
提醒 易瘀青者、紫斑症者,需詢問醫師再飲用。

需注意
清水代替洗手乳
平日洗手、洗澡時,建議多以清水代替皂類清潔劑,避免刺激過敏反應。另外,也要避免泡澡建議採淋浴方式,洗澡水溫不宜過熱,約與體溫差不多。

減少戴金屬飾品
濕疹好發於手腕、頸子處的患者,盡量避免皮膚直接接觸金屬材質的飾品,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多選擇皮質、不易過敏的飾品,降低皮膚過敏的現象。

忌咖啡等刺激物
醫師建議,濕疹患者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忌辛辣刺激重口味,避免過敏原含量高的食物,如鮮奶、海產類、蛋等,同時也避免香料、食品添加物等。

提醒你
多穿著棉質衣料
平時外出穿衣應注意氣候變化,選擇易吸汗的棉質衣物,避免起癢的衣料直接與肌膚接觸,因此貼身衣物應儘量寬鬆舒適。

屋內空氣應流通
濕疹的發作和空氣中的濕度、溫度息息相關,建議居家環境要保持通風、乾燥,讓室內的空氣對流。另外,家中最好使用防塵套,避免過敏原。

專家說 忌用燥熱補品
燥熱屬性的補品,如十全大補湯、羊肉爐等,易加速身體代謝的反應,導致濕疹患部紅、癢現象更為嚴重,患者於發病期間應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