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藥材 兼養脾胃 挑選平價養生聖品

氣候轉冷,這時易出現喉嚨乾癢、咳嗽、大便閉結、眼乾等症狀,不一定只有秋天才能潤肺,冬天裡常感冒的人也可多吃一些潤肺藥材,像是白木耳、百合、白果等,這些多是平性藥材,可多吃保養身體,除了潤肺外還可養脾胃,食欲不佳、腸胃不好的人也可吃,挑選時也要注意藥材品質。

誰該補
肺弱者兼養脾胃
只要是氣管弱、一感冒就咳不停的人,都可以把潤肺藥材當平常食療用,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較易有肺和氣管的問題。此外,中醫理論中說「土金相生」,土代表脾胃;金代表呼吸,所以養肺的食材同時也具有潤腸作用,而冬天腸胃弱者最容易出現症狀,所以補脾胃時更要養肺。

挑藥材
白木耳聞味道
以福建省、台灣產的品質較好。購買時一定要用鼻子聞一下,因有些會以硫磺燻過,會有刺鼻味的不建議買,或是買回後要煮之前先浸滾水2到3分鐘,將水倒掉後再用乾淨的水煮。另外,挑選時也不建議挑顏色太白的產品,表示可能使用漂白劑,要選顏色偏淡黃的白木耳。

作用:滋陰潤肺、益胃生津。
適合:常口渴、腰痠腳軟、咳嗽的人。

乾百合看顏色
乾百合為新鮮百合曬乾後的成品,挑選時應挑顏色偏淡黃色的產品,不要過黑,也不要過白,過白代表可能會有漂白劑;過黑可能已發霉。章紹武說明,乾百合有2 種,一種是龍牙百合,體型較大,以蘭州省的品質較好,多做為一般食用;另一種是寶慶百合,體型較小,以湖南省的品質較好,多做為藥用。無論是哪一種,建議要煮之前都先用滾水燙5到10分鐘,撈起後再用乾淨的水煮。

作用: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適合:肺弱易咳嗽、常心煩失眠的人。

淮山片要有粉
淮山就是乾燥後的山藥,以河南南部秦嶺產的品質較好,挑選時建議選擇摸起來會粉粉的產品,並可稍微折斷聽聲音看是否清脆,聲音清脆表示未吸收過多濕氣,較新鮮。章紹武提到,挑選淮山時也可選形狀完整、顏色粉白的產品,不要過黃或發黑,買回家後要冷藏保存,以免生蟲。

作用:滋補脾胃、潤肺、促進營養吸收。
適合:常常覺得疲倦、久咳不癒的人。

白果挑亮黃色
白果就是銀杏果,在中國東北、日本、韓國都有,日本品質最好,但價格高。新鮮白果顏色較偏黃白色,大多用做食療;中藥行賣得為乾燥後產品,顏色多偏亮黃色,大多做藥用。挑選時建議挑顆粒大小差不多、顏色亮黃的產品,不要選有破損。

作用:止咳、定喘、補腎固肺。
適合:久咳不癒、體虛哮喘的人。

杏仁選形狀完整
中國人用的杏仁和歐美地區的杏仁果不同,中國人用的杏仁又分成南杏和北杏。南杏較甜,又稱甜杏,以食用較多,以甘肅產品質較好;北杏較苦,又稱苦杏,多做藥用,以中國東北產的品質較好。苦杏仁食用不可過量,否則可能會中毒,一次用量約1到3錢。挑南北杏,可選聞起來有清香味、無刺鼻味,外觀完整無破碎,顏色偏黃白色。

作用:甜杏一般做食用性質較多;苦杏仁多用於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適合:體力透支、痰多、腸燥便秘的人。

潤肺滋補簡單做
潤肺中藥材平常就可吃,包括白木耳、百合、白果、杏仁、淮山片中藥材,其實也可互相搭配一起吃。

顧肺甜湯
材料:白木耳、百合、白果各5克。
作法:百合和白果加水600cc燜煮至材料熟爛,加入洗淨白木耳後繼續煮約5分鐘即可,可依個人喜好加蜂蜜或白糖食用。
作用:此道甜品溫熱時喝,適合冬天容易感冒的季節,常咳嗽的人每天早晚可各喝1到2碗。

蛋糕灑杏仁片
材料:香蕉或蜂蜜蛋糕等較甜的蛋糕、南杏杏仁片適量。
吃法:可在蛋糕上灑一點杏仁片,直接吃即可。
作用:南杏較甜,再加上有杏仁香味,吃起來較不甜膩之外,杏仁也有顧肺止咳的作用。

淮山燉雞
材料:雞腿1隻、淮山5到10克。
作法:淮山和洗淨雞腿加水1000cc煮至雞腿熟爛即可,邊煮邊撈浮油和殘渣,減少油脂攝取,可加一點鹽調味。
作用:淮山煮爛後可直接吃,提供養分又能顧脾胃、潤肺。

專家說
選新鮮最好
購買要以新鮮為考量,顏色偏暗、聞起來沒藥材香味,就代表不新鮮了。

小心使用量
杏仁、白果要特別注意使用量,一次不要吃太多,否則恐造成呼吸急促等不舒服的症狀。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谢谢你的分享哦~!

谢谢楼主的资料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