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孕婦不戒口 症狀會遺傳胎兒

無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乾燥的秋季,都會令患有皮膚炎症的人士產生莫大煩惱,患有濕疹者更首當其衝,這兩個季節都會令他們的皮膚感到紅腫和痕癢。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病,任何人都可能患上,它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若處理不當,紅腫痕癢會蔓延全身。由於濕疹是遺傳性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難以預防,唯有小心飲食,遠離致敏原和致敏食物,孕婦在懷孕時更要戒口,以防將濕疹遺傳到嬰兒身上。

濕疹分三類型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任何年齡人士都會患上,患者皮膚會痕癢難耐。濕疹一般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種,其臨床特點是多形性損害,有滲出傾向。患處是對稱分布、痕癢反覆發作,容易演變成慢性濕疹。急性濕疹多由外感風濕熱毒、真菌、寄生蟲、花粉等過敏源引發。若濕熱毒邪傷正,耗損陰血、生風化燥,則會變為慢性。另外,濕疹在中醫角度分為三種類型,包括濕熱型、風熱型和血虛風燥型,各有不同的徵狀和治療方法,但用藥分量則要因人而異,對症下藥。

屬遺傳性疾病

由於濕疹屬於遺傳性的疾病,所以婦女在懷孕期間不要「亂食」,否則會把濕疹遺傳給嬰兒,戒口是必要的事。孕婦若進食太多燥熱食品,會遺熱於兒,或因餵乳不當,飲食失節,產生「濕性嬰兒濕疹」。至於脾虛失運,血燥生風,肌膚失養,則會有「乾性嬰兒濕疹」。之前有病例是孕婦在懷孕期間吃太多芒果,結果將濕熱傳了給兩個子女。

要治理濕疹必須病人和醫師配合,從日常生活習慣入手,濕疹患者要戒食刺激性食品,如酒、辛辣煎炸食物、蝦、蟹及牛肉等,有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會令人難以分解,如豆類等應少吃。同時患者應避免各種刺激皮膚的因素,如搔抓、用鹼性強的肥皂或用過熱的水洗澡等。

濕疹人士應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不要吃過量肥膩食物,忌食海產,如蝦、蟹、羊肉等。宜進食一些補品,如紅棗、蜂蜜等。

2.保持皮膚清潔,防止患處受到感染。

3.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涼刺激、防止感受風寒濕熱之邪引起病發。

4.由於過分緊張或疲勞都會加重濕疹情況,所以應盡量放鬆心情。

三種常見濕疹

  1. 濕熱型

徵狀:皮膚泛紅斑、腫脹、丘疹、滲液較多,痕癢較劇烈。加上有發熱、疲乏倦怠、下有腹痛,便秘或腹瀉,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佐以袪風。

材料:萆薢、黃柏、薏仁、滑石、丹皮、土茯、白蒺藜、三椏苦、火炭母。
2.風熱型

徵狀:皮膚見紅斑、丘疹、鱗屑、結痂,或有少量滲液。舌質紅、苔薄白或薄黃、脈滑數。

治法:疏射清熱,佐以利濕。

材料:荊芥、防射、牛蒡子、苦參、生石膏、魚腥草、金銀花。
3.血虛風燥型

徵狀:患部皮膚增厚、表面粗糙,或呈苔蘚樣變,色素沉、脫屑,或見頭暈乏力、腰痠肢軟,舌質淡紅,或苔薄白。

治法:養血袪風。

材料:首烏、當歸、丹皮、白癬皮、蛇床子、地膚子。
外洗治法

如患有濕疹的人士,可以嘗試利用下列藥材進行外洗治法,會對病症有幫助。

材料:黃岑、川蓮、黃柏、苦參、百部、徐長卿。

治法:每晚臨睡前,浸洗半小時至一小時。

努力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