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南极地表下藏有 1大型湖泊3盐水池

43b9b30cf55ac79562d7bf0f871245c4
图片来源: 东方Online

意大利一个科研团队前年曾宣布发现火星有液态水,在学界引起回响。惟有关研究仅建基于很少的数据,学界认为以此证明火星上有生命存在言之尚早。同一团队周一(28日)再公布最新研究结果,指再发现火星表面下隐藏有一座大型湖泊,以及3个小型的盐水池,意味火星其实拥有由多个湖泊组成的湖泊系统,发现液态水并非偶然。

团队分析欧洲太空总署(ESA)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Mars Express),于2010年至2019年收集的雷达观测数据,继证实2年前首次在火星南极冰盖下发现一个大型咸水湖存在后,再在该湖泊周围发现另外3个隐藏湖泊。

bkn-20200929230054999-0929_00912_001_02p
图片来源: 东方Online

雷达数据图显示,蓝色区域即有液态水的湖泊。

28日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上最新发表研究的报告表示,这次的研究使用了更广泛的数据集,其中包括2012年至2019年之间的134个观测结果。美国大学的行星科学家Elena Pettinelli说:“我们发现了相同的水体,但我们还在主要水体附近发现了另外三个水体。”

雷达数据显示,液态水位于火星表面冰层下逾1公里深,非肉眼可见。湖泊系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中央湖泊直径近30公里,而围绕在周边的3个湖泊每个只有几公里宽。由于这几个湖泊仍未干涸,专家相信它们是咸水湖,才能结冰保存下来。

由于行星缺乏坚固的大气层,低压导致不可能有液态水。但是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火星表面可能会积水,这也许是数十亿年前地球曾经有海洋和湖泊时的残馀。如果存在这样的水库,它们可能是火星生命的潜在栖息地。

而不仅是火星有发现生命的可能,有研究人员14日表示,在金星的强酸云层中发现一种名为“磷化氢”的气体,显示金星上可能有微生物栖息的迹象,换言之,高温酷热的金星很可能存在生命。这项发现也被刊登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资料来源: 东方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