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快车工作时间延长23个月

国际在线消息:欧洲航天局负责“火星快车”探测器计划的科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将把“火星快车”在轨道上运转的时间至少延长一个火星年(约为地球上的23个月),目的是为拍摄到更多更完整的有关火星的图片。

据西班牙《世界报》9月26日报道,“火星快车”计划负责人之一的奥古斯丁·奇卡罗日前在欧洲航天局位于荷兰的控制中心说,2004年初到达火星观测轨道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将比原计划多运转一个火星年的时间(相当于687个地球日)。
奇卡罗表示,作出这项决定是为了更详细地研究火星气候,并通过对火星表面更广泛的区域进行拍照以继续获得新的发现。“火星快车”探测器是于2003年6月离开地球奔赴火星的,原计划从轨道上对火星进行全火星年观测,主要任务是对火星表面进行拍摄。

对于“火星快车”计划迄今所取得的成绩,奇卡罗强调,专家们通过探测器拍摄的照片发现,火星表面的冰川和火山的实际年龄比预想的要年轻得多。奇卡罗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火星是个死的行星,这一发现使我们觉得今天火星上仍可能存在火山活动”。他说,此次延长“火星快车”探测器工作时间的决定将为科学家们提供更多有关这些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对于人类未来开发火星计划将具有重大意义。

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将探测器的工作时间定得更长些呢?尽管科学家们总希望能够制造出平均寿命可达10年左右的“长效”卫星,但在实际生产中这种卫星的造价过于高昂,因此将卫星工作的时间一般定为一到两年。